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遏制贪腐:你决不能做旁观者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09年12月09日18:41

  遏制贪腐:你决不能做旁观者

  ◎文-洪巧俊

  今年,网络一次又一次地证明着反腐的力量。周久耕最具代表性,因为一句“开发商售楼低于成本价要查处”的惊世言论而遭遇“人肉搜索”,随后被搜出名烟名表和贪腐,很多人把他称为“倒霉蛋”。但是细细想想,“倒霉”绝不是根本原因,而是网络“认真”了,网民“认真”了,大家“认真”了——民众反腐的力量凸显了。

  说到政府懒政、官员腐败,我们往往归罪于土壤和制度,但如果我们都能站立起来,对政府懒政进行批评监督,对官员腐败进行举报揭露,就像“群殴”周久耕一样穷追不舍,执着地坚持到底,可以说,我们就一定能推动政治清明和社会进步。

  记得在许霆一案的争论中,有人担心“舆论审判”的问题,还有人指责民意在干预司法。其实这都不是一个真问题。在中国,影响司法审判权独立行使,并造成司法不公的主要因素,与其说是民意,不如说是各种不受制约的权力。在当今的中国,民意还远远不如一位领导的批示。说民意干预了司法的独立,是过分夸大了民意的作用,就目前来说,民意仍然是弱小的。

  遏制腐败,不能靠官员自律,也不能靠贪官自首,需要的是监督和举报,甚至要不怕打击报复,有一种牺牲精神。像河南青年王帅那样,敢于揭露老家灵宝违法征地;像吴保全那样,在网络上发帖为内蒙古鄂尔多斯失地农民打抱不平;尽管他们曾经遭受劫难,但邪不压正,他们获得了社会的广泛支持。我们社会就是缺少王帅、吴保全这样的人。说起滥用权力的腐败行为,人人可谓痛恨,然而又有多少人在时时处处想着依赖权力,走“捷径”获得个人利益?好的制度需要大家去建立和维护。

  任何社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都不能离开“天下之公器”大众传媒的强有力监督。媒体的监督与批评,能为正直的政治家减少来自腐败势力的压力和阻力。一个社会的觉醒是需要时间的,美国的“扒粪”运动也持续了十余年之久,人们通过与丑恶现象作斗争,通过民主与法制的进程而有力地遏制了腐败的蔓延,从而缓解了剑拔弩张的社会矛盾。

  周久耕的倒台给了我们巨大启示:中国要政治清明、遏制腐败,还得靠大家积极参与,不能作一名旁观者。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