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家电下乡产品质量堪忧 平均8件家电1件要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0日07:53
  在已购买的家电下乡产品中,接受过维修的比例为12.6%,也就是说“每8件家电下乡的产品,就有1件要报修”。日前,一份中消协公布的“家电下乡产品使用及售后服务状况调查报告”令业界瞠目结舌……

  文/表 记者刘新宇

  中消协:家电下乡产品维修率为12.6%

  昆明东川的秦小姐8月份购买了一台家电下乡的冰箱,“但使用不到两个月,就出现冷藏室结冰的现象”。令秦小姐更为气愤的是,维修人员两次上门维修都是匆忙走过场,“根本无心帮你修”,“最后投诉到监管部门才真正修好”。

  秦小姐的案例只是诸多投诉中的一条,记者昨日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的投诉中心浏览发现,仅产品质量的投诉就有175条,各种投诉合计起来超过3300条,“要知道多数农民还是不会使用上网投诉这条途径的”。

  统计数据则显示,“在已购买的家电下乡产品中,接受过维修的比例为12.6%。”中消协昨日在官方网站的显眼位置挂着这则新闻。

  中消协透露,这份调查报告是今年8月联合多省市消协组织开展的,对275个村的8188位农村消费者进行了入户问卷调查;并走访了181家家电维修企业。

  各方回应

  中国家电协会:消协抽样或有问题

  数据出台后,中国家电协会强烈质疑,认为抽样的科学性可能存在问题。

  中国家电协会认为,调查的农村消费者是否都购买的是家电下乡产品,还是把过去购买的产品遗留下来的问题归到家电下乡产品中?调查结果是否能真实反映家电下乡产品质量和售后维修的整体情况,值得商榷。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姜风对本报指出,家电协会希望与中消协就此问题展开深入分析,“但中消协不愿意提供更详细的调研信息”,姜风说,“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也没有回馈”。

  记者昨日就此征询中消协,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答复。

  各方回应

  家电界人士:家电企业肯定要检讨

  虽然业界对中消协的数据提出了质疑,但“据我所知,中消协的调研报告应该不存在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不管怎么样,家电企业肯定是需要检讨下乡产品的质量,不要把库存产品甚至是清仓货拿到农村去忽悠农民”。

  而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向本报透露,行业内的维修率,空调产品大概是0.75%,冰箱1.08%,洗衣机0.59%,如果家电下乡的产品维修率达到12.6%,“那就反映家电下乡的产品质量是有问题的,非常不合理的”,“家电企业需要给予关注和采取措施改善”。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