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高锟妻代夫演讲:昔日戏言得诺奖 今朝梦想成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10日08:01

  2009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于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大会8日特别举行讲座,由物理学奖得主之一、光纤之父高锟的妻子黄美芸代替丈夫发表演讲。她透露,当年丈夫忙于科研,令她颇为生气,高锟以自己正在做一件未来“会震惊世界”的事情来安抚太太,黄美芸则调侃“那你会因此而得诺贝尔奖的,是吗?”没想到如今“戏言”竟梦想成真。台下的高锟听到这段往事,也开怀大笑。

  ■遗憾丈夫不能亲自演讲

  演讲8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礼堂举行,由于高锟患有老人痴呆症,未能亲自发表领奖演说,由妻子代其演说。

  黄美芸先以粤语向大家问好,后以英语叙述高锟研究光纤技术的历程,以及多年来的一些家庭趣事。她表示,丈夫未能亲自主持演讲,非常遗憾,但高锟个人为获诺贝尔基金会肯定其成就感到自豪,全家也为他深感荣幸。

  历时近一小时的演讲,只有小部分篇幅提及高锟的个人生活,而大部分都是回顾了光纤理论的基础和对世界的影响,内容主要节录自高锟的自传及论文。

  黄美芸表示,丈夫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专注科研时曾遇到很多挫折,当时不少专家都指出,寻找能有效传递光讯号的材料,实是不可能的任务。但高锟坚定及具感染力的热情,却渐渐改变其他人,在寻访多家玻璃生产商后终于获得康宁(Corning)的回应。

  而到1969年,著名的贝尔实验室终于加入研究光纤的行列,见证着丈夫的努力步向成功。

  ■妻子曾讽刺“会得诺奖吗”

  不过,这段时间,高锟需要经常出差远行,时常很晚回家,黄美芸与幼小的子女们常感到不快。当时,高锟曾告诉她,正在做一件未来“会震惊世界”的事情,但黄美芸语带调侃讽刺地反问:“是吗?那你会因此而得诺贝尔奖的,是吗?”如今戏言却成真。

  在演说后段,黄美芸不时微笑着望着台下的高锟,又对在场的子女重复当年家中常说的笑话:“孩子们,今早你们在餐桌上见到的那个男人就是你们的父亲(讽刺高锟常不在家,子女都不认识自己父亲)”,只是,语气已由当时的抱怨变成今日的骄傲。高锟听到后开心大笑,回望子女和妻子,一家四口仿佛回到昔日的时光。

  高锟一家以庄重服装出席讲座,高锟一身黑色西装,其子女陪伴在身旁一同凝神聆听母亲的演说,当黄美芸提及家庭趣事时,则一起开怀大笑。

  黄美芸指出,没有光纤,互联网革命便不能于上世纪90年代出现。而且,她也是当日透过光纤,与高锟接获来自瑞典的通知,得悉获得诺贝尔奖,三分钟后即陆续收到来自四方八面的祝贺。演讲未段,大会播出了高锟一段简短说话,高锟表示:“光纤是最好的,没有东西能代替。”

  事实上,诺贝尔奖委员会也承认,该奖颁给高锟太迟了;此外,黄美芸透露,高锟将获得的70万美元奖金,部分可能用作购买新药医病,而且也要向美国政府纳税;至于奖牌,就交给香港中文大学保存。

  演讲当日,在高锟曾任校长的香港中文大学内,300多名名师生和校外人士观看了现场直播演说。

  ■文/钟闻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