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尔扎伊:阿富汗仍需美安防援助15年(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08:03
驻阿富汗美军士兵。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8日会晤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卡尔扎伊说,阿富汗尚需美国 安防援助15年至20年。

  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将军同日说,美军 增兵有效,但求胜“没有高招”。

  美国盟友加拿大则宣布,2011年底之前撤出全部驻阿部队。

  安防援助

  上月连任总统的卡尔扎伊8日会晤盖茨时说,阿富汗新一届政府将致力于未来5年内从驻阿外国部队手中接管安全防务,但眼下缺乏资金。

  “阿富汗在15年至20年内仅凭自身资源无法支持……部队,”卡尔扎伊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奥巴马12月1日宣布向阿增兵3万,同时计划18个月内开始撤军。法新社认为,阿富汗政府担心塔利班武装在驻阿联军人数减少后会“卷土重来”。

  卡尔扎伊说:“我们希望国际社会与我们的头号盟友美国帮助阿富汗维持安全部队。”

  盖茨对卡尔扎伊力争5年内接管阿富汗安防表示欢迎,他重申美国“将在2011年7月后开始减少美军部队人数”。

  “但我们希望这(撤军)是一个持续数年的过程,至于持续几年……我认为仍需观察,”盖茨说。

  按计划,盖茨还将与美国及北约驻阿部队指挥官会晤,讨论增兵后的后勤问题。

  

  12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位于纽约州的西点军校发表讲话,阐述阿富汗战略。新华社/路透

  增兵有效

  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与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卡尔·艾肯伯里8日在美国国会山出席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两人均表态支持奥巴马提出的阿富汗新战略。

  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伊克·斯凯尔顿提问,新战略将令美国在阿富汗获得何种程度成功?“我们在今后18个月内面临何种风险并如何缓解”?

  艾肯伯里说,新战略“为稳定阿富汗局势提供最佳途径,保证"基地"等恐怖组织无法重获据点”。

  麦克里斯特尔向斯凯尔顿保证 增兵有效。他说:“我相信我们绝对成功。”

  “(战争)结果可能出炉得更快,”麦克里斯特尔说,“但事实是,最终获胜是持续施压的累积效果,没有高招。”

  麦克里斯特尔认为,一年内无需再次要求增兵。但他说,如果战况改变,自己会毫不犹豫地提议增兵。

  麦克里斯特尔向军事委员会解释,2011年7月开始撤军的计划并非由他提出,但他支持这一方案。

  盟友将撤

  盖茨承认美国在阿富汗安防工作上面临沉重财政负担,他呼吁北约盟友帮助美国分担责任。

  “阿富汗完全有能力维持安全部队尚需时日,”盖茨说,“美国明确希望我们的国际伙伴分担这份责任。”

  而加拿大国防参谋长沃尔特·纳蒂茨克8日宣布,加拿大到2011年底将撤出驻阿部队全部2800人。

  “议会提议所有加拿大士兵到2011年12月撤出坎大哈……我们将实现这一提议,”纳蒂茨克告诉加众议院阿富汗问题特别委员会。他补充说,议会提议意味着结束加拿大部队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美国防部一名官员7日说,美国希望加拿大“与我们留在一起”。纳蒂茨克表态显然使美国愿望落空。

  加拿大驻阿部队迄今已有133名士兵死亡。民调显示,加拿大民众反对参与阿富汗战争的呼声越来越高。(刘一楠)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