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校园踩踏事件 > 湖南学生踩踏事件消息

踩踏事故死亡人数存疑 有关部门曾“擅自搬尸”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2月10日08:26

昨日上午,遇难学生龚剑的亲属将他的遗物从学校清理回家。
昨日上午,遇难学生龚剑的亲属将他的遗物从学校清理回家。

昨日下午,吴新尧(音)治愈出院,迎接他的是鲜花和同学们的问候。
昨日下午,吴新尧(音)治愈出院,迎接他的是鲜花和同学们的问候。

  死亡人数存疑

  有关部门曾“擅自搬尸”

  “12·7”湖南湘乡市育才中学踩踏事故发生以后,当地有关部门向外界公布:事故造成8名学生死亡、26名学生受伤(受伤数据后更正为28人)。伤亡数据至今未见更新。然而,多名学生家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死亡人数多于8人。记者昨日调查表明:死亡人数确实“存疑”。

  家属:死亡人数不止8人

  8日晚上8时,记者第一次去到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那里是收治踩踏事故伤者的三家医院之一。

  在急诊室的走道里,学生家属们聚成一团,在悲痛不安的心情中接受了采访。对于官方公布的“8人死亡”的数据,学生家属们提出了质疑:“今天(12月8日)早上有一个没抢救过来,走了。”

  昨天下午,记者在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采访了若干名工作人员。一名搬水工告诉记者:“我了解的情况是,死了10个。”另一名工作人员则向记者透露:“5个重伤的,只救回来3个。”而伤者罗涛的妈妈陈女士告诉记者:“我昨天(12月8日)上午把孩子转出了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当时好像有一个重伤的学生去世了。”

  昨天10时半,记者在湘乡市司法局的会议室(踩踏事故发生后临时设立的新闻发布室)采访了湘乡市卫生局局长鲍志平。

  记者质疑是否存在瞒报死亡人数的情况?鲍志平反驳道:“那是不可能的,我们都在救治一线,情况摸得很清楚,不可能瞒报,我们都是实事求是的。”记者进一步要求公布死亡学生的名单,鲍志平解释说:“死者名单不能公布。有的死亡学生祖父祖母现在还不知道这个消息,怕传出去后给老人家们打击太大。”(《广州日报》供搞)

  本报湖南湘乡市讯(特派记者朱波)昨日,湖南湘乡私立育才中学校园踩踏事件中的8名罹难学生遗体,陆续被家人接自各家,有罹难学生的家长透露,根据年龄不同,每位罹难学生一次性赔偿金额31万元至38万元不等,年龄越大赔偿金额越高。

  8日,当地相关部门曾对每位遇难者家属安排两名市级领导与之商谈,开始提出以“工伤”形式,每月赔偿500元,赔偿年限可商量,则被家长拒绝,后又开出按年龄,一年赔一万元的条件,遭到强烈反对。

  据悉,罹难学生包括该校132班陈坤、李泽义、钟哲志;105班的龚剑;131班的朱斌等8位学生。

  昨日上午10时,在育才中学门口,记者见到有罹难学生的家长,将孩子在学校的遗物拖走。

  在第二人民医院,初三学生龚剑遗体被家属带回家中。其伯父在清理遗物时说,孩子的左手已断。在龚剑的学生服上,左袖与背部有一大块血迹。

  有罹难学生家长在相关部门安排的宾馆里准备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领导”警告,如想尽快拿到赔偿,就不要接受采访。

  另外,在人民医院重症病房住院的廖阳、罗超两名学生,因伤势过重,昨日上午已转往长沙医院治疗。

  据悉,出现事故的育才中学,是一所创办了12年的私立初级中学,全校有3500名学生,占地120亩,属当地教学质量和条件都比较好的学校。

  学生遗体转院不通知

  引发家属极度不满

  本报湖南湘乡讯(特派记者朱波)湘乡校园踩踏事件的8名罹难学生遗体,7日当晚分别存放在该市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但8日凌晨被悄悄地转到了别的医院而没有通知家属。8日,罹难学生家长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极为不满。

  据了解,事发当晚,市人民医院存放了5具遗体,中医院存放了3具。到8日已全部转到了别的医院,其中转到第二人民医院2具。

  遇难的初三学生龚剑的父亲龚仁林说,事发当晚11时到人民医院太平间见到了儿子的遗体,到第二天凌晨4时,医院要求他们烧了香后离开。8日早上再到人民医院时,却不见儿子的遗体,问医院的人,都说不知道。他经过一个多小时寻找,最后才在第二人民医院找到,但儿子身上已是一丝不挂。

  龚仁林十分气愤地说,校方和有关部门至今没有对此作出解释。

  龚仁林有一儿一女,他说,儿子龚剑今年刚满14岁。“特别爱打篮球,学习很刻苦很自觉,家里条件不好,他妈妈又患有乳腺癌,孩子总说好好学习,将来让妈妈有钱治病,过几天好日子。”

  在第二人民医院太平间,龚剑遗体被一床医院的被单盖着,龚仁林掀开被单看到儿子棱角分明的面庞时,痛不欲生。此时,他在广州打工的19岁女儿,还在回家路上,妻子因过度悲痛,正在医院上呼吸机抢救。

  质疑:校园安全意识淡薄

  从官方目前公布的初步原因来看,湘乡市私立育才学校踩踏事件系一起突发性的偶发事故。但记者近两日采访发现,这起突发性的事故背后也蕴含着一些必然的因素,甚至凸显了目前中小学校园里安全意识及安全设施的薄弱。

  湘乡官方提供的新闻通稿显示,育才学校共有52个班,有学生3626人。平均算下来,每个班级有70名学生。根据湖南省及湘潭市的标准,每个班的学位编制应该是40人到50人。

  晚自习下课后,学生们为何急匆匆赶往寝室?采访中,多名学生向记者反映,晚自习下课到就寝时间仅20分钟。同学们之所以脚步匆匆,是因为20分钟的时间里要下楼、要洗漱,根本不够用。(《新快报》供稿)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