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称考虑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10:08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日本外长冈田克也表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提出亚太自由贸易圈的构想,日本身为明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东道主,将为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体朝这一目标迈进。与此同时,他也首次对外发表,日本积极考虑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StrategicEconomic Partnership,下称TPP)。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报道,日本9日举行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会前研讨会,冈田克也致开幕词时宣布,把明年的主题定为“变革与行动”。他指出,全球化推动相互依存,现在不再是一国掌控大局的时代。亚太成员提出构建亚太自由贸易圈的想法,日本必须履行在新加坡接到的任务,努力探求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

  他也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东京表明要加入TPP,日本对这个框架也有着浓厚兴趣,今后将考虑参与。

  对于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国陆续表态支持TPP,新加坡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陈企业受访时表示,“这真是让人感到鼓舞。要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圈,TPP是重要步骤。日本的这一表态显示,亚太经济体距离走向自由贸易圈的路越来越近了。”

  陈企业认为:“美日的表态必将起着一种示范作用。接下来,期待的是中国也能加入。此外,很肯定的是,中国台湾地区也会有兴趣参与。中国台湾地区是APEC成员,它有这个权力。不过,有个前提是台湾必须与中国先履行实现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

  TPP组合先由新加坡、智利、新西兰和文莱发起和参与。之后,提出要加入的还有澳大利亚、越南、秘鲁及马来西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