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校园踩踏事件 > 湖南学生踩踏事件消息

湖南省教育厅通报“湘乡市育才中学踩踏事故”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10:50
  发生重大事故校长就地免职

  省教育厅 通报三起重大校园安全事故 全省今起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并进行防踩踏和防火演练

  昨日(9日)下午,湖南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从今日起到12月20日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同时在各校开展防踩踏安全演练和冬季防火演练活动。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宣布,凡中小学、幼儿园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校(园)长一律就地免职;因管理工作不到位,所辖中小学、幼儿园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省教育厅对市州教育局、县市区教育局在全省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建议同级党委、政府追究主要领导及工作人员的责任。

  通报三起重大校园安全事故

  会议通报了今年10月以来我省中小学、幼儿园发生的三起重大安全事故和案件:

  10月19日,娄底市经济开发区春田花花幼儿园园车在送幼儿回家途中,严重超载,且司机无证驾驶,车辆翻入池塘,4名幼儿溺水死亡,26名幼儿不同程度受伤。

  11月27日,桑植县第一中学高一学生陈某等人,与该县第十一中学初二学生刘某等人在县城街上发生纠纷,双方邀约社会青年,约定时间、地点以斗殴的方式解决问题,引发恶性刑事案件,两名社会青年腹部被单刃弹簧刀捅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事件发生后7天时间内,桑植县没有按照规定将情况报市教育局和省教育厅。

  12月7日晚9时10分,湘乡市育才中学(民办)下晚自习时教学楼楼梯间发生严重拥挤踩踏事故,8名学生死亡,26名学生受伤,其中3人重伤,目前事故责任仍在追查中。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张放平指出,我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主要存在甲流蔓延的可能性仍在增大、中小学幼儿园交通安全事故频发、学校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学校周边敲诈勒索中小学生的案件比较普遍、中小学生楼道拥挤踩踏事故接连发生、涉及中小学的恶性刑事案件时有发生等几个方面的问题。

  “近几年来,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日益增多,就给教育带来了两大难题:一是城镇中小学的班额不断扩大,大班额带来的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大,湘乡市育才中学发生的踩踏事故虽事出偶然,但其超大班额不能不说是引发事故的一个原因;二是农村留守儿童长期远离父母、远离亲情,有心理问题的青少年不断增加,中小学生因心理问题而自暴自弃甚至自杀的事件时有发生。”张放平说,少数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安全意识淡薄、安全工作责任和措施不落实是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

  两项演练必须落实到每个学生

  会议要求今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排查主要内容包括:传染病防治、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校内外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学生上下楼梯安全、校园及周边治安、师生心理健康安全、危爆物品安全等。

  普遍开展两项安全演练活动。一是防踩踏安全演练活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通过铃声设置、广播提醒、分批下课、定点指挥等方式进行演练,教育和引导学生有秩序集散,并形成日常行为规范,严防踩踏事件发生;二是冬季防火演练活动。各中小学、幼儿园尤其是寄宿制学校,要认真开展一次冬季火灾紧急疏散演练,提高学生自护自救的能力。这两项演练一定要落实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寝室、每一个学生。(记者徐媛实习生 袁园)

  长沙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

  严禁学校晚上举行庆典娱乐活动

  前日,长沙市教育局向全市教育系统发出紧急通知,针对近来省内发生的一些案件事故,要求全市各校千方百计注重学生和校园安全,严禁学校组织学生到夜总会等娱乐场所参加娱乐活动,严禁学校晚上组织举行各类大型庆典娱乐活动。

  市教育局要求,立即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一次安全工作大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学生宿舍、校外学生公寓、教职工宿舍、食堂餐厅、图书馆、实验室、教室、锅炉房、配电间等场所的安全情况和安全隐患,对封堵和占用消防疏散通道、违章使用电器等现象要马上整改;加强学生疏散演练,完善各类安全预案,严防学生踩踏事件发生。同时,加强学校特别是民办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和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元旦、圣诞节、春节等各种节日活动临近,要教育师生注意饮食安全、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和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严禁晚上举行各类庆典娱乐活动。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节假日值班和重大事件报告制度。(记者卿永锋)

  想起“史上最牛校长”

  肖应林

  针对近来省内发生的一些校园安全事故,市教育局前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学校千方百计注重学生和校园安全,并出台了几条禁令。

  在安全上,学校和矿山一样,出不得问题,出了问题就是天大的问题。有人曾经这么说过:面对那些因事故而逝去或者伤残的鲜花般的生命,再多的老师、校长乃至官员被问责被撤职都是苍白的。防范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制度固然不可或缺,但从各地事故的教训来看,还有一个根子需要深挖,这就是责任心。因为,制度最终是要靠人去执行的,它能不能产生效力,在根本上取决于执行者的责任心。

  说到这一点,很自然地想到一个人,一个被网友誉为“史上最牛校长”的中学负责人——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在去年“512”那场震惊世界的大地震中,是他,在同样处于地震中心区域的学校里,创造了全校师生无一伤亡的奇迹。

  叶志平的法宝是什么?就是他对校园安全那份超强的责任心。他连续十多年坚持不懈地抓学生安全教育,对于可能引发事故的细微之处,在日常管理中都能高度重视。比如为了防止学生下楼出现踩踏,他要求在下课、课间操、午饭、晚自习时,老师必须站在各层楼梯拐弯处。

  有了责任心,制度才能落到实处。在校园安全的警钟被一个又一个事故敲响的时候,我们需要问问,校长和老师,他们的安全责任心都够强吗?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