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发展中国家遭强制减排 77国集团与中国联手反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2月10日10:43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广州日报消息,“77国集团加中国”2009年主席、苏丹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手持“丹麦文本”,代表77国集团宣布反对”。

  美、英以及丹麦等少数国家秘密达成的一份气候协议近日曝光,对发展中国家相当不公平。

  本报讯根据英国媒体报道,包括英国、美国以及丹麦等少数几个国家磋商的一份气候协议日前出炉,该协议可能成为本次气候会议的协议草案,又被称为“丹麦文本”,这一文本当地时间8日被泄露给媒体之后引发一片哗然,原因在于协议文本给了发达国家更多权利,对发展中国家相当不公平。

  欲强迫他国接受

  据报道,这份草案将现有的发展中国家再细分为发展中国家和最脆弱国家,最脆弱国家仍无约束性减排目标,但发展中国家将有强制减排目标,而且到2050年,发展中国家人均温室气体年排放量限制为1.44吨,而发达国家人均年排放量限制为2.67吨,从而使得2050年发达国家人均排放量大约2倍于发展中国家。这显然对发展中国家相当不公平。

  据说这份文本其实是发达国家的一个框架,将在第二周强迫其他国家接受。文本中有一些数据,是要等待这些发达国家的领导人最后去填上的。

  联合国官员出面澄清

  如果最后的结果是这样,那么这几年的扯皮式的谈判也就不用再继续了。因为这一直就是各方争吵的焦点,如果发达国家最终要求以“丹麦文本”的形式结束哥本哈根谈判,那么谈判的唯一结果就是破裂。

  由于协议引发巨大争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德博埃尔特意发表声明澄清,称任何正式的协议草案必须走联合国会议的正式渠道,即经由大会主席向各代表团散发。

  七十七国集团宣布反对

  本报讯“77国集团加中国”2009年主席、苏丹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于当地时间8日19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代表77国集团宣布反对“丹麦文本”。

  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相当气愤,英国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的工作人员马上向记者散发该组织的声明,称文本完全没有照顾到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他们甚至连参与协议制订的权利都被剥夺。

  世界第四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印度表示反对该提议内容。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在新德里向记者表示:“如果丹麦草案存在任何暗示,对我们来说必定行不通。”

  深度解读

  所谓“碳政治”,又可以称之为“气候政治”,就是指各国围绕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所形成的国际政治,而国际上关于温室气体排放又按照二氧化碳来计算,故称之为“碳政治”。

  无论哥本哈根会议的结果如何,“碳政治”将会成为未来20年中国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主题。这就需要我们未雨绸缪,积极主动地制定一套国家发展战略,不仅积极回应国际碳政治,更要在未来的国际谈判中,形成一整套话语策略,致力于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

  核心是新技术问题

  “碳政治”背后的核心问题乃是新技术问题。从人类历史看,每一次技术革命不仅可以创造巨大的经济财富,而且对这些财富的善用就可以转化为政治和军事优势,直接引发国际政治格局的改变。在信息时代之后,欧美一直在摸索下一次科学技术所带动的经济增长点,基于对传统能源耗尽的预测,欧美国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新能源技术。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面临的首要问题就不是如何消极应对西方国家主导的“碳政治”,而应当是“以我为主”,在面对又一次新技术革命浪潮时,作出自己的政治决断。

  中央已经明确把新能源技术定义为“把握世界产业技术革命的新趋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但问题是,在众多的新能源技术中,中国究竟选择哪些技术作为突破口?这不仅要考虑中国目前的技术基础,也要考虑中国的经济结构,更要考虑国际市场,尤其要考虑这种新能源的开发必须能带动军工技术、航天技术和制造技术的升级换代,从而将这种新技术运用到更广泛的领域中。

  “碳政治”最终要转化为一系列法律标准和技术标准,但这些标准需要建立在一套科学话语、技术话语和法律话语上。其中,如何测量和计算每个国家的“碳排放量”,如何在法律上分割碳排放权,就直接影响着“碳政治”的利益分配。为此,就需要提出一套用技术话语包装起来的关于统计和计算的方法学,从而在国际谈判中提出有利于自己的标准。

  比如,目前各国碳排放量计算以国家为单位,采取“国家碳排放总量指标”。由此,我国的碳排放量仅次于美国,且很快会成为全球第一大碳排放国。但是,如果采用“人均碳排放量指标”,那么我国碳排放量排名会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争夺话语权

  “碳政治”是在一套国际话语体系下形成的国际政治,参与“碳政治”就意味着要参与国际话语游戏。在今天的国际背景下,中国作为大国被看作是“利益攸关者”而不可避免地承担起相应的国际责任。

  因此,中国应当以大国领袖的姿态同时作为一个批判者和建设者,并借助西方人熟悉的“话语”,主张建设一个更为公平合理的、有助于解决人类共同问题的国际秩序。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发展战略必须能够被涵盖在这些话语之下,并对这些话语形成重构。

  在“碳政治”问题上,中国的话语策略无疑要因势利导利用目前西方形成的话语,而不能自说自话。在国际话语构建过程中,应当“师夷长技以制夷”,“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但话语构建绝不仅仅是意识形态口号,而是要转化为一整套自我理解和思考问题的观念系统,从而将这个观念体现在哲学观念、政策和法律等各个领域。

  是考验 也是机会

  从近代中国进入西方国际体系以来,西方人一直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而中国只有选择进入或不进入的权利,很少获得游戏规则的制定权。为此,不少有识之士不断提出中国作为大国参与到国际事务中应当制定游戏规则。

  但国际规则的制定不仅需要国家实力,更需要一个民族的思想智慧和想象力,它需要的不仅是技术专家和法律专家,而且是提供理论武器的思想家,更需要将实力、专业知识和思想整合在一起的伟大政治家。由此,国际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最终依赖培养和使用人才的体制之间的竞争。

  目前,全球“碳政治”刚刚开始,中国从一开始就参与其中,对规则的熟悉和掌握程度不亚于西方国家。但是,中国能否在未来国际谈判中成为法律规则和技术标准的制定者,无疑是对中国政治家统领能力的考验,是对中国综合实力的考验,是对中国体制的优越性的考验,是对中国能否成为国际社会领导者的考验。

  由此,目前西方主导的“碳政治”对正在崛起的中国而言,与其说是一个压力,不如说是一个考验,更不如说是一个绝好的机会。

  (《文汇报》强世功)

  [1 ] [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哲、李宁静):“77国集团与中国”小组主席迪阿平9日在丹麦哥本哈根表示,这一组织坚决反对丹麦提出的协议草案,认为这将对会议取得成功构成严重威胁。

  迪阿平说,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一协议的文本内容是极其危险的。它完全违反了透明与公开的原则,破坏了有关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平衡的原则,以及《京都议定书》有关“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发达国家应该为过去200年里气候的变化情况负有历史责任。

  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8日证实,丹麦就本次会议的最后协议提出了一项草案,对发展中国家的减排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

  暗战“丹麦提案”

  陈晓晨

  一个阴影,“丹麦提案”的阴影,在哥本哈根上空徘徊。

  这个阴影,可能会威胁哥本哈根大会达成一项公正、有效的协议。

  “丹麦提案”的悬疑

  8日,有个消息像瘟疫一样在大会会场里扩散,使很多代表和记者都被“感染”——丹麦政府存在一个“丹麦提案”(DanishProposal)。

  CBN记者看到的部分文本中,提到了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50%的目标。这就要求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虽然该文本也表示,发达国家应负责减排工作的80%。

  同时,该文本中未见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而且,该文本也没有就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作出明确规定。而这些都是发展中国家的核心要求——当然,流传出来的可能只是部分文本,或未经修订的草稿。

  此外,还有未经证实的传言称,一些发达国家希望将“碳关税”纳入此次气候变化大会的最终协议。

  一位发展中国家的气候大使在获知“丹麦提案”的内容后,第一时间对CBN记者说,这些内容更像是美国等“伞形国家”的立场。

  “伞形国家”指欧盟之外的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从地图上看,这些国家的连线很像一把伞。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项目负责人卡斯腾森对CBN记者称,“丹麦提案”意在取悦富国和有权力的国家,而不是为大多数国家服务,不是积极、公正的解决方案。

  有意思的是,卡斯腾森本人就是丹麦人,1992年曾作为丹麦官方代表团成员参加制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的里约热内卢气候大会。

  七十七国集团表态反对

  在经过了此前3天的闭门磋商后,77国集团轮值主席、苏丹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迪-阿平(Di-Aping)于当地时间8日19时(北京时间9日2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代表77国集团宣布,反对该提案涉及的内容。

  迪-阿平说, 77国集团不能承受哥本哈根谈判的破裂,但也不能接受占世界人口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不答应的协议。

  此前,在被一位西方媒体记者问及关于“丹麦提案”的问题时,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幽默地说,我还不知道丹麦政府有这个提案,感谢你为我提供信息。

  事实上,正如《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在77国集团召开发布会的同时给CBN的邮件中所称的那样,所谓的“丹麦提案”只是一份非正式文件。正式文件应由此次大会的主席、丹麦气候大臣康妮·赫泽高来公布。

  不过,有分析认为,很难想象也很难相信,一份由丹麦首相拉斯穆森首肯、至少是知情的提案,在首相领导下的内阁大臣赫泽高会不知情。“拉斯穆森显然与赫泽高很熟。”迪-阿平不无调侃地说。

  中国等或进行“反制”

  至于《公约》的另一个重要缔约方印度,其环境部长拉梅什已在新德里表示:“如果"丹麦提案"存在任何(发展中国家减排的)暗示,对我们来说肯定行不通。”

  上述发展中国家的气候大使也对CBN说,从("丹麦提案")泄露出来的信息看,这份文本的内容是失衡的,反映的主要是发达国家的利益,其最大问题是放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这份文件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减排(义务),而减排应该是发达国家的历史责任与现实义务。”他说。

  此前一天,针对影影绰绰的“丹麦提案”问题,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对国内媒体说,如果一些发达国家提出偏离轨道的文本,那么发展中国家也留有“备手”。

  迪-阿平没有回答关于“77国集团+中国”是否将提出自己的提案的问题。不过他说,已经准备好了“反制”措施。“你们过两天就会看到。”

  “谈判才刚刚开始,还会有更多的事情(thing,也可理解为"东西")。”迪-阿平在回答完CBN记者的最后一个问题后,消失在代表区。

  1 1 中方首席气候谈判代表苏伟:

  发达国家的资金援助杯水车薪

  陈晓晨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8日进入第二天。中国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中方首席气候谈判代表苏伟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发达国家目前承诺提供给发展中国家的应对气候变化援助资金,平均到每个人身上,“还不够买棺材的。”

  当地时间8日17时(北京时间9日0时)许,中国代表团在会场内的中国新闻中心举行了媒体吹风会。作为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敦促发达国家承担《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与《京都议定书》规定的义务,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并向发展中国家大规模提供资金、转移技术,以帮助后者适应气候变化和减缓排放增速。

  欧盟的要求“太不厚道”

  针对欧盟方面提出的中国应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的要求,苏伟表示,欧盟的提议“太不厚道”——根据《公约》,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减排方面的责任不同,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减排。而中国2020年在2005年基础上单位GDP碳排放量减少40%~45%的目标,是根据国情自主决定的,是中国为全人类作出的贡献。

  有分析认为,40%~45%的碳强度削减目标对中国来说已是“极限”。一旦碳强度降幅超过45%,减排成本将呈几何级上升。届时,经济发展速度将显著减缓,财政和物价上涨的压力将显著加大。

  苏伟还抨击美国等发达国家缺乏诚意。美国近日提出,2020年将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17%。“换算成以1990年为基础,事实上是减排1%,”苏伟不无调侃地说,自己英文不好,因此不知道1%算不算“显著”减排。

  此外,针对部分发达国家每年总共提供100亿美元资金的承诺,苏伟说,平均到全世界发展中国家人民头上,大约只有2美元/人,“气候变化是生存问题,但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说,2美元还不够买棺材的。”

  规定峰值

  对发展中国家不公平

  由于这是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对国外媒体开放的新闻发布会,不大的房间里挤满了人,其中不少是外媒记者。一位外媒记者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她问:中国为什么对“排放量何时达到峰值”的问题“不高兴”?

  苏伟表示,发达国家应首先尽早达到峰值,如果发达国家真的能大幅度减排,对其峰值的早日到来将具有意义。

  他同时表示,发展中国家面临发展经济、满足人民需求的任务,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人民用不上电,因此规定峰值对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的发展中国家不公平。

  他还说,目前发展经济还需要依靠化石能源。不过,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潜力要比发达国家大。

  丹麦提案与“基础四国”文本独家解读:

  抛开《京都议定书》并不明智

  冯迪凡

  在互相出牌测试底线的过程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在缺少信任和互相猜测中进行。

  比较了“丹麦提案”和CBN独家获得的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拟向大会提交的谈判文本后可以发现,对于《京都议定书》的放弃或坚持成为两者之间的根本分歧。

  而备受谴责的“丹麦提案”的泄漏,引发了发展中国家对东道主在透明性和公正度上的“信任危机”。

  愤怒达到顶峰

  “你看到那份文本了么?”

  这是近日在哥本哈根大会现场出现频率最高问题。事实上,“丹麦提案”的存在,在大会召开前一周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而提案内容泄露后,丹麦方面的单方面否认,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秘书处、77国集团与中国等承认该提案的存在,一时间造成了认知上的混乱。

  一位尼泊尔谈判代表对CBN记者表示,“丹麦提案”在下发后不久就被收回去了,原因众所周知——其对于《公约》与《京都议定书》双轨谈判的抹煞,令发展中国家无法接受。

  就在记者截稿时,丹麦提案激起的愤怒还在会场里飘荡,为数不少的环保活动分子在大会的媒体中心外高喊:“我们要气候正义!”

  昨日傍晚,这种气愤达到顶峰,来自非洲国家的参会代表选择在大会主会场——贝拉中心的媒体中心不远处大声演讲、抗议,宣称发展中国家将成为气候变化问题的最终受害者,一时间听众云集,阻碍了会场内部的交通。

  最大败笔:抛开《议定书》

  CBN记者8日得到了“丹麦提案”的全文。

  13页的文本中,涉及减排和资金援助的最重要数字都用“X”代替,以待各国领导人拍板。唯一出现的具体数字是将温度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内”,以及2010~2012年,发达国家每年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达到100亿美元。

  这份文本最大的败笔是仅仅提出了长期合作的共同愿景,却从框架和原则上彻底抛弃了《京都议定书》。

  但科阿茨也认为,在抛开《京都议定书》方面,发达国家不可能得逞。

  “我不认为发展中国家会允许他们这么做,”科阿茨说,他倒是认为,“丹麦提案”是一种“绝望的企图”,试图试探发展中国家的反应。

  当然在谈判中,各方可以运用各种技巧与手段,但科阿茨认为,一个彼此缺乏信任的谈判过程无法走得更远。

  “程序不透明”引发信任危机

  “这份文件的出笼,让我们对谈判程序非常失望,因为明显没有同发展中国家进行过足够的磋商、缺少透明度,其中更多反映的是美国和欧盟的意见,而没有怎么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国际乐施会代表团的政策观察员科阿茨(barrycoates)对CBN记者表示,这不是很公平。

  目前的问题是,由于程序不透明,没人知道这个文件会不会略加修改后,在各国领导人出席大会时重新冒出来。科阿茨表示,谈判如果要继续下去,丹麦政府必须表现出透明性,且一定要明确,这份文本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谈判程序,这是东道主必须澄清的问题,否则将造成信任危机。

  其实可有替代选择

  事实上,因为想让美国“上船”(签署关于减排的全球法律协议)而模糊《京都议定书》,并不可取。

  由于美国国会及一些利益集团对《京都议定书》强烈反对,因此最终美国签署一项同《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相平行的文件是可行的。科阿茨表示,这样的话,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可以表示“我们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

  此外,在“丹麦提案”文本中,记者也看到了非常严格的、关于减排“可测量、可汇报、可核查”的内容,且同记者之前看到的一份美国非正式提议的内容近似度非常高。

  而记者所获的基础四国文本则没有此方面的内容;该文本坚持的是《京都议定书》及“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资金资助方面略显积极

  而且,也不都是坏消息。

  科阿茨表示,虽然“丹麦提案”文本的大部分内容都令人失望,但也有一些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内容。

  “"丹麦提案"建议设立一个新的基金机制,将听命于谈判方,而不是GEF(全球环境基金,由世界银行、联合国相关机构共同管理)。这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是积极的。”科阿茨表示,因为GEF一直被捐款者把持,小国很难获得援助,而新的基金机制在平衡性方面非常积极。

  “丹麦提案”建议,设立一个气候基金。还包括:在《公约》之下建立国际气候融资委员会,以监督相关国际融资。委员会的成员将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而国际机构代表将作为永久观察员。

  此外,在航空业等方面,“丹麦提案”提出了非常详细的资助发展中国家的提议。

  种种迹象表明,该提案是由美国、丹麦、英国私下草拟的。科阿茨表示,资金援助方面的这些内容,也许正是今后援助资金出资者的姿态。

  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援助基金的问题上,基础四国的文本有待加强——后者还不够“有雄心”。

  

  2

  2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欧叶)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