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老年人劳动参与率上升应研究建退休金增长机制(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0日15:36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曾湘泉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常红、张海燕)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曾湘泉今天作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为广大网友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中关于提高居民收入比例的内容,解答关于国民收入分配和职工工资福利等诸多热点问题。在谈到退休金问题时,曾湘泉表示,要研究建立一个好的退休金增长机制和一个合理的退休金水平。

  曾湘泉说,在我们内需不足、居民收入偏低的大环境背景下,退休金的问题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他举例说,研究表明,近五年以来,我国劳动力市场中,55岁以上的人的劳动参与率在上升。这主要是因为退休后,退休金相比在职时的工资额大幅降低,迫使他出来在劳动力市场找寻工作。曾湘泉说,虽说我们可以搞提前退休,腾出一些工作岗位,但实际上,从劳动经济学讲它是不可能的。为什么?比如一个女同志40岁退休了,或者一个男同志50岁退休了,他还在外面找工作,他还进入劳动力市场,他有工作搜寻行为,有工作意愿,甚至有就业,这其实照样影响到青年一代的劳动就业岗位。曾湘泉说,这不是道德问题,是经济行为,如果他的收入比较高,能够安度晚年,他就没有必要再去找工作。为此,曾湘泉呼吁,要研究建立好的退休金增长的机制和合理、科学的退休金水平。

  专家吁建低收入群体工资增长机制 上浮最低工资

  曾湘泉:我国劳动报酬占GDP比重十年来一直下降

  专家:中央提出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着眼于转变经济模式

  专家呼吁地方政府定期根据物价等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专家:收入差距加大 10%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45%

  专家:缩小收入差距 建工资增长机制增加劳动报酬

  资深薪酬专家:不搞同工同酬,可能问题就很大

  专家:引入市场机制解决垄断企业福利工资畸高问题

  专家:老年人劳动参与率上升 应研究建退休金增长机制

  专家:应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 吁降低税赋水平

  提低、扩中、调高 专家支招平抑收入差距

  (责任编辑: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稿,非“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合作伙伴,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更多关于 工资 薪酬 的新闻

  · 专家:引入市场机制解决垄断企业福利工资畸高问题

  · 资深薪酬专家:不搞同工同酬,可能问题就很大

  · 专家:缩小收入差距 建工资增长机制增加劳动报酬

  · 专家:收入差距加大 10%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45%

  · 专家呼吁地方政府定期根据物价等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 曾湘泉:我国劳动报酬占GDP比重十年来一直下降

  · 专家吁建低收入群体工资增长机制 上浮最低工资

  · 专家:中央提出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着眼于转变经济模式

  · 6旬老汉为学校工作35年退休工资仅为100元

  · 专家:缩小收入差距 建工资增长机制增加劳动报酬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