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大部遭遇寒潮,天然气短缺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监测表明华中地区近50年来平均气温上升0.54℃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16:14
  新华网武汉12月10日电(记者沈翀)位于武汉的华中区域气象中心日前向外公布气候变化监测报告。监测表明,近50年里,华中地区平均气温上升了0.54℃。

  华中区域气象中心介绍,气象学上的华中区域涵盖湖北、河南、湖南三省,近50年华中地区年平均气温呈明显上升趋势,1961年到2005年区域年平均气温上升了0.54℃,上升速率为每10年上升0.12℃。除夏季气温有微弱的下降趋势外,冬、春、秋三季气温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

  从时间上看,年平均气温、冬季平均气温的上升主要反映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从空间上看,年平均气温区域中部地区的升温速率最为明显,南北次之,西部不明显,甚至有下降趋势。总体上年平均气温湖北上升速率最高,每10年上升0.15℃,其次是河南,湖南最小为每10年0.105℃。

  华中区域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正洪说,近50年来气温最显著的变化是区域内最低气温上升幅度大,1961年到2005年区域年平均气温上升了0.92℃,上升速率达到每10年0.203℃。

  他说,最低气温显著上升,最高气温增幅较慢甚至下降,这种变化给公众最大的感受是气温日较差呈明显下降趋势,1961年到2005年区域年气温日较差下降了0.56℃。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