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走进顺义检察院(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0日16:22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张葳)“检察机关在群体性事件发生时将发挥何作用?”“网络举报该怎么操作?”……12月9日,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版主一行11人来到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检察院参观、座谈,通过“强国网友基层行——"检察开放日"参观顺义检察院活动”,揭开检察机关身上神秘的面纱。

  12月1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作为“大检察官系列访谈”的第一位嘉宾,在做客强国论坛进行与网友交流时曾表示,今年北京市检察机关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将把网上做客和网友的联系也纳入到开放日当中,以便更直接地听取到群众的意见。于是,北京市检察院与强国论坛合作组织了这次活动。通过网上报名,最终确定了9位网友和两位版主共同参加这一次活动。

  在顺义区检察院,网友们先后参观了控申处、大要案指挥中心、制作初查报告技能比武现场、计算机网络中心和检察院恢复重建30周年展览。在检务接待区,大家看到这里经过精心的布置,环境比工作人员的办公室更好,门口设有电子触摸屏,可十分便捷地查询案件办理进度,墙边摆放着各种普法宣传单,帮助来访、举报人了解控告、申诉的方式和程序。陪同参观的顺义区检察院政治处主任田向红说,这里每年接待约400-500人次。她还向网友介绍了贪渎案件的侦查处理程序,她表示侦查线索绝大部分来自于举报,而像“周久耕案”那样通过媒体曝光而被侦破的案件还相对比较少。

  在随后进行的网友与检察官座谈会上,北京市十优公诉人、侦查监督处处长崔杰等7位顺义区检察院“群星榜”成员向网友介绍了各部门职能和工作成绩,解答网友的疑问,接受网友的意见、建议。网友“小平头”表示,从今天的介绍中大家才了解到原来检察院也办理民事行政抗诉案件,这从侧面显示出公众对检察工作了解得不多,希望类似“检察开放日”的活动能多搞一些。“山右京客”、“偶尔喝多不算坏”等多位网友对“网络举报”非常感兴趣,询问举报方式和处理办法。检察官们介绍,网友可登录北京检察院举报中心进行在线举报,属顺义区负责的案件会及时转移。接到控告、申诉后,一般7个工作日即可给予答复,对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还可上门答复。网友“闽中学子”、“福九聆”是法学专业的学生,他们希望有机会能来检察院工作,检察官们热情欢迎他们在毕业时来报考顺义检察院。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原本安排的时间延长了半个多小时才结束。

  田主任非常感谢强国论坛和网友们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广大网友和群众监督他们的工作,为宣传检务公开多出点子、多提建议。网友表示,今天的参观座谈虽然短暂,但这类活动对于普法教育、职能宣传、接受群众监督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活动结束后,网友们还将通过强国论坛上贴“检察开放日”相关帖文,将所见所闻及感受与其他网友分享。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