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建宁德:科技下乡助推畲族村增收致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19:23
  新华网福州12月10日电(记者孟昭丽)“我家今年种了2亩地,收入可达到近2万元!”福建宁德蕉城区金涵畲族乡上金贝村村民钟林才兴奋地说。近年来,福建宁德探索实践出了一条“充分挖掘资源、科技提升产业、服务增加收入”的山区少数民族聚居村新农村建设的路子。

  钟林才告诉记者,他家种了200棵蜜柚和1亩茶叶,其中蜜柚一年可以收入1.6万多元,茶叶一年收入近4000元。他说:“每年都有专门的科技人员来村里指导种植和管理蜜柚。”

  上金贝村是典型的福建东部山区畲族村,发展农业生产的基础条件良好,但由于受到农村人才短缺、技术匮乏、农产品包装推销能力弱等不利因素的限制,长期以来上金贝村农民种茶果的积极性不高,收入较低。

  蕉城区区委书记郑民生说,近年来,上金贝村采取省、市农业科技人员与专业户进行科技对接的方式,建立长期挂钩机制,为专业户提供技术支持,发展蜜柚等各种特色农业产业。目前蜜柚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03亩。

  记者了解到,上金贝村目前组建了蜜柚专业合作社,并注册“金贝蜜柚”商标,通过市场运作,实行“统一包装、统一商标、统一定价、统一销售”,提升本村蜜柚的品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福建省农科院于今年2月份开始实施“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在闽东山区畲家寨新农村建设中的应用与示范实施”项目。目前,此项目为上金贝村引进了多种珍贵果树和名贵花草,开发建设了葡萄沟、荷花池、畲家百草园、樱花谷等系列农业观光园景点。

  福建省农科院副研究员郑百龙说,上金贝村已经探索实践出了一条“充分挖掘资源、科技提升产业、服务增加收入”的山区少数民族聚居村新农村建设的路子,对福建山区少数民族新农村建设具有借鉴作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