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2009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01:19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2月10日电(记者和苗)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颁奖仪式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

  来自诺贝尔去世的地方--意大利圣雷莫的几千朵鲜花将颁奖仪式台衬托得高贵典雅,华裔科学家高锟等获奖者陆续走上领奖台就坐。诺贝尔基金会主席斯托尔克首先在颁奖仪式上致辞,欢迎获奖者前来出席颁奖仪式,并赞扬了他们对促进世界科技发展和繁荣世界文学作出的贡献。

  斯托尔克说,诺贝尔奖已经走过了108年,至今已有822名获奖者,而今天的诺贝尔奖早已超越诺贝尔遗言中所涵盖的领域,更加关注与现代社会发展及科学医学新难题有关的领域,如对艾滋病治疗的研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等。

  在每个诺贝尔奖项评选委员会的代表介绍了获奖者的成就之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每位获奖者颁发了诺贝尔奖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今年每项诺贝尔奖的金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

  荣获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是英国华裔科学家高锟以及美国科学家威拉德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3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是美国科学家文卡特拉曼拉马克里希南、托马斯施泰茨和以色列科学家阿达约纳特。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是美国科学家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卡萝尔格雷德和杰克绍斯塔克。德国女作家和诗人赫塔米勒荣获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两位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森。

  尽管高锟因健康原因8日未能在斯德哥尔摩大学进行演讲而由夫人黄美芸代替,但他今天亲自出席颁奖仪式,从卡尔十六世国王手中接过了这一殊荣。

  瑞典王室主要成员、政府领导人及各界人士1500余人出席了颁奖仪式。

  12月10日是瑞典科学家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都安排在这一天举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