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业内猜测地方政府决定营业税差额还是全额征收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2月11日03:45

  恢复营业税征收年限

  将让榕城二手房交易出现大幅下降

  专家:恢复营业税征收年限将打击投机炒房

  业内猜测:营业税将执行差额征收还是全额征收将由地方政府自行选择

  本报记者 黄欣达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针对昨日国务院出台的房产新政,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博士认为,总体上国家还是鼓励改善型自住购房。恢复营业税征收5年限制,主要是出于打击投机炒房,防止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现象。

  对于新政出台后,我省房地产市场将产生何种影响?部分地产人士对国家温和调控的效果持较乐观态度;而福州的二手房中介普遍感到悲观,预测受营业税征收年限恢复,榕城二手房交易量将出现30%--40%的大幅下降。

  观点一

  乐观派:

  调控措施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福州地产专家江映辉认为,恢复营业税征收时限,对市场总体影响有限。

  “当前能影响市场冷暖的主要是银行资金供给。从新政来看,对这块并没有加以限制。而恢复营业税5年征收限制,只是让增加了部分的房产的交易成本。交易成本增加,只要市场的价格趋势依然向好,购房者对这些成本完全能忽略不计。”江映辉说。

  观点二

  悲观派:

  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将30%--40%的大幅下滑

  “我们二手房市场最担忧的就是恢复营业税征收年限了。”知悉新政将营业税征收年限从2年恢复至5年后,国广一叶点房网董事长叶斌对榕城的二手房市场前景充满了担忧。

  据朝阳房产销售总监周良估计,在新政限制期内的二手房房源,属于目前福州二手房市场交易最为活跃的次新房,约占市场房源总量的一半以上,保守估计有七八千套。

  "营业税恢复到5年,意味上述房子进入市场交易,至少要增加数万元交易成本,对于买卖双方都将是个负担。税费增加后对这些房子进入市场交易将成为一个巨大障碍。"周良预测,"由于离新政执行还有10多天时间,为躲避营业税负担,近期福州二手房交易量很可能出现再度井喷。但到明年市场将陷入大幅调整。"

  而据福州双安房产总经理郑爱新估计,由于办理交易手续从签订合同开始到送件,之间还要办理房产评估、银行申请等手续,至少要半个月时间。因此出于新政限制期的房源,已很难赶上在12月31日现阶段优惠期截止前办理交易手续。

  "因此从现在开始,福州的二手房交易市场已经进入了调整期。预计营业税恢复5年征收一项将让市场交易量下降30%--40%。"叶斌说。

  猜测:

  营业税将执行差额征收还是全额征收

  将由地方政府自行选择

  据记者了解,福州现行的营业税征收标准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购房未满2年转让,按转让收入减去购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但昨日国务院公布的新政,却只提及将营业税征免时间由2年恢复到5年,对于是执行全额征收或是差额征收,并未提及。

  郑爱新认为,如果继续执行差额征收估计还会乐观一些。要是执行全额征收,那意味一套售价百万左右处于限制期内的房子,仅营业税一项就要多支出5万多元。这对市场交易打击巨大。

  据悉,去年国务院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时,曾明确购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且购房不足2年转让,由按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转让收入减去购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王阿忠认为,此次国务院没有明确是差额征收还是全额征收,是要将征税额度的决定权下放给地方政府,不实行一刀切。由地方政府根据各地现状自行决定是差额征收还是全额征收。既能让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地区达到调控目的,又不至于让市场发展之后的地区一下被打压。像中西部省份,由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相对滞后,需要继续鼓励市场发展就可考虑实施差额征收;而北京、上海、福建等地房地产市场回暖十分明显,需要调控,可考虑采用全额征收。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