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举行奥巴马出席接受和平奖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1日05:36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2月11日电 (记者陈雪霏) 2009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音乐厅举行。

  诺贝尔基金会主席斯杜什在开幕词中说,迄今为止,诺奖已经颁发了108年,共有822人获奖。

  “从一开始,诺奖就作为第一个国际大奖引起全世界的重视,因为它体现了诺贝尔遗嘱中关于诺奖只奖给那些值得接受奖项的个人,不管他的民族国籍,也不管它是不是斯堪地纳维亚人,而只看他的成就。”

  斯杜什说,更重要而有趣的是诺奖成了一种衡量优秀的方法。他说上海交通大学在对大学的学术排名时就把获得诺奖作为其中的一个衡量标准。

  针对人们提出的许多问题,例如,诺奖机构成立于十九世纪,那么现在是否跟得上今天的快速发展?斯杜什说,有希望建立更多诺奖的评论,这表明诺奖评委的工作是十分成功的,反应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发展。总之,诺奖评审机构表现了灵活性也把握了重要的新趋势。

  12名获奖者包括三名物理奖得主:高锟、伯伊勒、史密斯;三名化学奖得主拉马克里什南、斯戴慈和雍纳特;三名生理或医学得主布莱克伯恩、格雷德和斯磋斯达克;文学奖得主穆勒为纪念诺贝尔设的瑞典央行经济学奖得主奥斯特洛姆和威廉姆森。

  他们分别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受了诺奖证书和奖章。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高锟第一个从国王手中接受证书和奖章。

  今年诺奖得主都出席了颁奖仪式,其中包括五名女性科学家。

  瑞典国王、王后、公主维多利亚,诺奖评委,获得桂冠的科学家的亲朋好友和各界人士共1300多人出席了颁奖仪式。随后他们将到市政诺贝尔大厅去进晚宴。

  诺贝尔和平奖在当天早些时候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颁奖仪式,接受了和平奖。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