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民警升官当政委仍做片警 本色不改感动中国(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11日07:38
当了官、成了“名人”的徐兆华还是居民们身边的“好片警”。陈 咏 摄
当了官、成了“名人”的徐兆华还是居民们身边的“好片警”。陈 咏 摄

  升官当了政委还是干“片警”

  出了名的扬州好民警徐兆华本色不改,依然天天守着社区群众

  人物档案

  徐兆华 男,47岁,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是今年公安部授予的两个在职“一级英模”之一,现任扬州市公安局维扬分局副政委兼友谊社区民警。

  今年2月4日中午,家住扬州市友谊社区、今年79岁的贫困孤老许铭荣离开人世。老人留下的遗书出人意料,上面清楚地写着:其居住的房子和一辈子省下来的2万多元低保金全部留给一个叫徐兆华的民警。感谢这个“干儿子”十多年来的关心和照顾。5日,徐兆华将老人的毕生积蓄捐给许铭荣所在的友谊社区,社区随即将这笔钱设为“社区帮困基金”,帮助小区困难人群。

  12月9日,普通的一天,设立在扬州市友谊社区的该市蜀冈风景区派出所徐兆华警务室里,片警徐兆华忙个不停,一会儿接待上门居民,一会儿外出处警,“我们有事都找兆华,遇到烦心事说给他听,碰到高兴事也告诉他,他就像家里人一样,是大伙的主心骨。”大半年时间过去了,给孤老许铭荣当“儿子”,给失足青年小曾、“黑人”女孩璐璐当“爸爸”的徐兆华,头上的荣誉多了,“地位”也变了,可在居民眼里,“他还是原来的兆华”。

  “我熟悉群众,擅长做社区工作”

  今年5月11日,徐兆华被提拔为扬州市公安局维扬分局副政委,成了公安分局领导班子一员。老徐恳切地提出,自己仍兼友谊社区片警,而且正常在社区工作。这还不算,原本给他安排的局机关办公室、车辆等待遇也被他一概“婉拒”了。记者了解到,公安局政委还兼任社区片警,在全省也是“独此一例”。

  “这么多年了,在社区熟人熟事、熟楼熟路,从感情上讲不想走,‘片警’这个岗位也适合我。”徐兆华说,“没事在小区转转,和街坊们说说笑笑,这份舒畅的心情和‘成就感’,旁人是很难体会的。”老徐说。

  “兆华还是我们的兆华”

  今年4月底,徐兆华还没正式“升官”,不少消息灵通的社区群众就探听到了“风声”。大家都以为老徐要走了,分局和市局领导专程来给大家作保证:“他虽然职务变了,但不走,还继续为你们服务。”

  事实是最好的证明,出了名并当了官的徐兆华还是老样子,守着居民忙里忙外的,甚至比以前更本色了。“兆华还是我们的兆华”,友谊社区7幢307的刘清华说。

  “兆华”成了扬州的“好人品牌”

  如今,“好人徐兆华”成了扬州的“品牌”,今年10月5日,扬州首部社区网络电影《徐兆华的故事》首映,此后陆续在城区所有社区以及各县市公映,场面火爆。影片的主创人员全是业余的,大家不要一分钱报酬,心甘情愿地为他们心目中的“兆华”出力流汗。因为表演真实、自然,很多居民看了一遍又一遍。而与此同时,一部由扬州和北京方面共同拍摄的数字电影《徐兆华》也在紧张拍摄,中影集团导演徐元奇执导并主演,目前已经拍摄完毕,2010年初将在全国公映。

  家外的“家”又“添丁”啦

  在本报2月27日的报道里,记者还“揭秘”:徐兆华除了有一个普通而又温馨的三口之家外,还有另外一个“家”,“家庭成员”四人,除老徐外,“父亲”是刚刚去世、被徐兆华13年如一日贴心照应的孤老许铭荣,“儿子”叫曾建民,在一家企业上班;“女儿”叫璐璐,刚刚21岁。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老徐家外的“家”又“添丁”了,新成员是5岁的“孙子”汪鹏。

  上个月,徐兆华去蜀冈风景区综合村7组汪喜扬家送户口簿,发现汪喜扬5岁的儿子汪鹏得了一种叫“神经性母细胞肿瘤”的怪病,浑身疼痛,不能站立,不能走路。汪喜扬夫妇没有工作,靠打工为生,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更别说治病了。老徐当即和随行的村负责人每人捐出200元,汪喜扬夫妇感激之余,一个劲地让汪鹏喊“徐爹爹”,这个“孙子”就这么认下来了。

  11月27日,当地举行“欢乐社区行”活动,老徐把汪鹏一家请到现场,在活动现场发动捐款。他头一个捐出自己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时领到的3000元奖金,老徐的同事,家人,社区朋友也纷纷捐款。几天时间,共捐款10多万元。12月1日,小汪鹏已经在南京儿童医院住院治疗,主治医师告诉抽空看“孙子”的老徐,他们对治疗孩子的怪病很有信心。

  通讯员 夏忠平 张兵

  本报记者 陈咏

  请您票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徐兆华是“感动中国”江苏地区第2位候选人,本报推荐的候选人将和其他地区的候选人一道,先在搜狐网的专题页面进行展示,央视评委会最后将从所有的候选人中确定60位入围的候选人参加最后的角逐。这60位候选人将在搜狐网上接受网友的投票,央视评委会将以此为重要依据,评定最后的2009“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0年2月下旬,最后的结果将在央视的颁奖晚会上现场揭晓。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