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人均两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减排 买杯咖啡都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1日08:12
  人民网哥本哈根12月9日电 (记者辛本健)当地时间8日下午5时,在哥本哈根贝拉会议中心,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在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举行了媒体见面会。这是会议召开2天来中国代表团的第二次吹风会。由于紧张的谈判,苏伟被迫推迟10分钟才赶到会场。

  有记者问,欧盟代表在8日表示将其2020年的减排目标视为与中国一样的“内部目标”,中方如何评价?苏伟表示,中国的目标是单位GDP碳排放减少40%至45%,这是国内目标,而欧盟将他们应承担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规定的国际义务跟发展中国家的内部目标相比,这是不厚道的。欧盟目前提出的2013年至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20%的目标,年均减排仅为1.05%,还不及其在《京都议定书》中已经承诺的2008年至2012年期间年均减排2.48%的一半,这让人感到非常失望。

  苏伟指出,中国在2007年公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最近又提出“单位GDP碳减排40%至45%”的目标,这完全符合《公约》的要求。《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要求是不同的。《公约》明确提出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要求发达国家要率先大幅度地量化排放;而发展中国家做的就是尽可能采取措施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这是各国都同意的。《京都议定书》则进一步规定了发达国家在2012之前的具体减排目标。

  在回答有关美国减排目标的提问时,苏伟表示,美国能拿出怎样的方案,对哥本哈根大会能否取得最后成功至关重要,但美国的减排目标并不理想。《公约》明确要求至2020年,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回到1990年的水平,美国从1990年到2005年排放增长了16%,现在提出的2020年比2005年减排17%的目标,如果与1990年相比,仅减排了1%。

  在随后回答记者关于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转让的问题时,苏伟表示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做得远远不够。他表示,发达国家说要表现出积极态度,在2012年前拿出100亿美元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100亿美元听起来很多,其实全球人均也就是不到两美元,“在丹麦,两美元连杯咖啡都买不到”。

  苏伟表示,大气的空间和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并不是说有钱就能买到排放的空间和资源。这也就是为什么发展中国家一再强调发达国家要大幅度量化减排,“发达国家已经占有了历史上大部分的排放额度,未来的排放空间就不要占了。”

  这场发布会是作为中国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的苏伟在两场谈判的间隙时间召开的。这显示出中国代表团希望在谈判进程中持续通过媒体传达中方的立场和声音。这场记者会吸引了大量外国记者参加,狭小的房间被挤得水泄不通,甚至有记者在墙外伸入摄像机进行拍摄。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