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自行车协会:将调整电动车时速和重量标准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08:28
  申请暂缓实施电动摩托车新国标后,自行车行业也开始加快修订十年未变的电动自行车技术标准。昨天,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金龙表示,最新版本的修订方案计划今年底或明年初递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修订方案已提交过三次

  “截至目前,计划明年1月1日实施的电摩新国标还没有延缓执行的确切消息。”陆金龙透露:“我们本来就是跨行业申请延缓执行,又是以企业和协会身份请求政府部门延缓出台新规定,难上加难。”这位负责人语气中透出无奈。

  以目前的形势,电摩新标已经“无缝”对接电动自行车十年前的旧标准,电动自行车行业如果再不拿出体现技术与市场新变化的修订标准,显然只能被动接受既成事实。记者了解到,此前国内电动车企业已经多次商议修改技术标准,对最高时速20公里和重量40公斤的两大标准进行调整。“方案提交过两三次,最近一次是去年9月份,但标准委都未予采纳。”陆金龙透露。

  久议不决因缺乏龙头企业

  自行车行业较为散乱,企业规模小,缺乏具有领军作用的龙头企业,是电动车标准修订久议未决的重要原因。记者了解到,即便当前,企业、协会仍未达成一致。

  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五分之一家庭拥有电动自行车,苏州、杭州、无锡等城市保有量达到一二百万辆,北京保有量也超过70万辆。行业人士担心,如果电摩新国标实施,能合法生存的少数电动自行车生产厂家,并不具有全国供应与服务能力,将给数以亿计的电动车消费者带来极大不便。

  新标准执行700万川人受影响

  昨日,成都市电动自行车协会向国家标准委员会寄出了申请,建议暂缓执行电动摩托车新标准(本报昨日报道)。昨晚6时,“申请”最终的定稿完成,成都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副会长张银灿向记者表示,“申请”字斟句酌,说出了行业的心声,一旦新标准执行,四川近700万人出行将受到影响。

  记者在第一时间看到了这份“申请”,“申请”首先讲述了四川人对电动自行车的感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四川约有80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仅成都就有200万辆,其中126万辆"电马儿"是上牌可以在路上骑行的。四川人民已经接受和喜欢上了节能、环保、快捷、便宜的电动自行车,他们每天依靠"电马儿"上班、接小孩放学、买菜、送货甚至搬运重建家园的一砖一木等等,电动自行车已经像煮饭的锅、买菜的篮一样深入了寻常百姓人家。”

  “申请”指出,成都是禁摩的城市,超过标准的电动车将无路可走,仅成都就有100多万超标电动自行车。事实上,这一标准的影响可能还不仅如此,若认真执行,仅四川超过50家电动车生产企业将变成无证生产的非法企业,超过近100万相关就业工人将面临失业,按四川省有700万辆电动自行车不能骑行计算,近700万人出行将受到影响。

  新标准出台中小企业将雪上加霜

  张银灿副会长介绍说,目前国内市场尚未全面复苏,广大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依然困难重重。占全行业40%左右的1000多家整车企业仍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在这种充满变数的不稳定形势下,电摩技术标准正式出台,将让陷入困境的广大中小企业雪上加霜。

  最后,“申请”代表四川电动车行业向国家标准委员会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取消新国标,待新的电动自行车标准出台后,再修订执行;二是召集最大范围人士的听证会,让政策的出台代表更大多数人的利益。听证会的召开由涉及该标准范围内的行业人士、道路管理者、普通消费者等等,而不是部分少数利益团体。(记者李欣忆综合《北京日报》)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