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媒体是否已经成为传统媒体“掘墓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08:54
  网络新闻、手机报、微博……新媒体是否已成为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掘墓人”?昨天举行的以“传媒新浪潮”为主题的复旦大学校友论坛上,多方热议,观点各异。

  “沙发土豆“转为“鼠标土豆”

  土豆网首席内容官蒋为民说,“虽然谈不上掘墓,但很多趋势性的东西已经显现出来。当一个产业开始改变人们的行为模式时,意味着它将拥有长远未来。”与电视相比,网络的革命性改变在于时间。电视是线性传播,一个频道24小时传播,一帧画面一秒钟,争分夺秒。可是在网络上,不再有时间限制,更为自由。土豆网最新调查显示,视频网站有两个高峰收视时段,一是中午12点前后,二是晚上7点半到12点半。这一数据与电视收视曲线惊人吻合。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朱春阳进一步举出数据,最新互联网调研结果显示,新媒体发展“鼓舞人心”———网民上网的三个高峰时段分别是上午10点左右,下午3点左右,以及夜晚7点持续到11点,特别是最后一个时段,上网比例高达70%以上。也就是说,约有上亿网民已经从“沙发土豆”转型成了“鼠标土豆”。

  传统媒体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群

  “中国的媒体发展很特别”,新浪网首席执行官曹国伟提出,如果说欧美是在成熟旧媒体发展基础上叠加新媒体,那么中国则是双轨并行,共同发展、成熟,这很难说是好是坏,但两者融合起来会更棒。

  不少专家表示,盲目“唱衰”传统媒体并不可取。不管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发展的核心都在于能否在剧烈变动的社会中,成为目标受众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中国首份地铁报———i时代报总编钮也仿提出“内容为王”的观点。他说,渠道创新看似辉煌,但很容易被取代,只有以内容取胜,才能根基深厚。他举例,美国六大电影公司都出现于20世纪20年代,屹立几十年不倒。其中,迪士尼公司适应技术发展不断进步,始终是如今最强大的传媒集团之一。

  在新媒体浪潮中,传统媒体依然有“逆势而上者”。当年新闻专业的毕业生,没人想去广播电台,可如今传统媒体经营状况增长最快的恰恰是电台,城市里增长迅猛的私家车就是其优质受众群。媒体越是有局限性,越要仔细研究,明确属于自己的人群。

  新民晚报评论部主任李天阳说,作为媒体人,除了传播信息之外,还应该作为社会责任的守护人,传播观点,传播理想。不管传播方式如何变化,这一点是不应改变的。

  本报记者 彭德倩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