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感动云南”人物推荐:民警李文辉与盖迎昆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09年12月11日10:23

  30岁的他没陪母亲去散心 45岁的他临走前才留下一张全家福

  我们身边的两位好民警就这样走了

  首席记者刘晶晶 11月16日,年仅30岁的他倒在了派出所的会议室,经抢救无效死亡,30岁的生命戛然而止,曾因他的善良而重拾生活信心的嫌疑人还来不及向他道谢……他是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民警李文辉;11月20日,那一天,驾车回派出所的途中,他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力打着方向盘,将车停靠在路边,以免撞上前方过马路的小学生……这位民警是安宁市县街派出所副教导员盖迎昆。

  昨天,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公布,一个星期内,昆明两位民警先后猝死,引起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而该事件无疑也给民警们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敲响了警钟。获悉此情况后,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孟苏铁作出了重要批示,加强对两名民警先进事迹的宣传,寻求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以及对公安民警的理解和关爱。

  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民警李文辉

  他还没来得及陪妻子去旅游

李文辉 生前照片

  没有惊天动地、波澜壮阔的事迹,有的只是30年平凡人生中一个个感人的画面……一直想当一名好社区民警的李文辉用他踏实的工作足迹,赢得了同事、群众乃至嫌疑人对他的尊重与赞赏。

  李文辉今年30岁,2004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后,他被分配到沙朗派出所工作。沙朗乡是白族聚集区,李文辉也是白族。凭借着语言沟通方面的优势和对这个岗位的热爱之情,李文辉在短短几个月之内成为了沙朗派出所第一个走遍所有村寨的社区民警。由于他在当地白族群众中的亲和力和出色的调解能力,在几个月中,他成功化解了多起白族群众与汉族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赢得了白族群众和汉族群众的共同称赞。

  2009年11月16日上午,莲华派出所正召开例会。10点多,参会的李文辉突然从座位上滑倒在地,脸色发黑。随后,李文辉被送至附近医院救治,但终因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甘愿为群众做好每一件事,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11月16日,当莲华派出所辖区的马克酒馆的所有员工听到李文辉离去的噩耗时,都不约而同地流下了眼泪。因为在他们的心目中,李文辉不仅仅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更多的是他们的好大哥。

  2008年的一个深夜,马克酒馆发生了一起盗窃案件。3名在酒馆当服务员的小姑娘的工资被盗。工作了一整天正准备休息的李文辉接到报案后毫不犹豫地跟随报案的老板一同去到现场。经过两天两夜的排查,李文辉将马克酒馆的“内贼”抓捕归案,为3名小姑娘挽回了经济损失。

  案件办理完毕后的第二天,李文辉到马克酒馆进行案件回访。在回访的过程中,他向马克酒馆的员工们提出了一个特别的建议——“要给那名犯了错的员工一个改过的机会。”当听到这个建议后,马克酒馆的员工们都感到非常震惊。

  在李文辉的建议下,马克酒馆的老板和员工定期到看守所看望那名犯了错的员工。再过两个月,那名员工就可以出狱了。他对前去看望他的朋友、亲人们说,他出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去见见让他燃起重新做人信心的李警官,要当面对李警官说声谢谢。可惜,李文辉已经走了,希望那声“谢谢”能让李文辉在天堂更为安详。

  李文辉的妻子罗梅是宜良县一中一名普通的教师。结婚多年来他数次答应陪伴妻子去旅游,陪伴母亲出去散心,但却因工作繁忙一直未能实现。

  昨日,莲华派出所民警杨柳谈起同事李文辉时,几次红了眼,讲不出话来。“他对人特别热情,得知我跟丈夫也是两地分居,他多次和我说:‘只要我在昆明,家里有什么脏活、累活就直说。’派出所的同事们都不敢相信,这样一位通过责任心赢得大家尊重的好同事,就这样走了……

  安宁市公安局县街派出所副教导员盖迎昆

  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控制住车避开了过马路的学生

盖迎昆生前给同事过生日

  2009年11月20日上午,在安宁市人民医院的急救室里,奇迹没有发生,一颗警星陨落了——他就是安宁市公安局县街派出所副教导员盖迎昆。

  盖迎昆今年45岁,山西省临汾市人,中共党员,副教导员(副科级),二级警督警衔。1981年至1998年2月,在服兵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并多次受到嘉奖。1998年8月由部队转业分配到安宁市公安局工作。

  2009年11月19日晚上7点多,忙了一天的盖迎昆同志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21时许,得知县街镇玻璃厂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1人重伤,他马上拿起衣服往医院赶去。直到20日凌晨1点多,盖迎昆才回到家。

  11月20日7时30分,盖迎昆接了所里前一天送修的车辆后,载着本所民警王莉坤前往单位上班。当他驾驶车辆行驶到安宁市第一小学大门口时,坐在旁边的王莉坤发现盖迎昆呼吸急促、脸色突变,表情非常痛苦。当时正值学生上学高峰,盖迎昆强忍着极度不适极力控制住车辆,避开了横过公路的小学生。车辆在路边停靠后,盖迎昆已经坚持不住,一头倒在方向盘上失去了知觉。

  盖迎昆被火速送到安宁市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是突发性心肌梗塞。盖迎昆最终还是永远地离开了大家。

  昨日,回忆起盖迎昆,他的老战友和同事们不止一次哽咽得说不出话来。“想起一起走过的路,抢险,救灾,现在都历历在目……”

  盖迎昆的战友回忆,1989年初夏的一天,时任武警昆明市支队安宁县中队排长的盖迎昆获悉,一名四川籍新兵在训练时心不在焉、情绪异常。了解到这名新兵是因家人住院,家中经济困难无钱医治而情绪波动后,盖迎昆就从当时每月不足65元的津贴存款中取出300元钱,请战友帮忙寄到新兵家中,并叮嘱战友不要向他人提及此事。直到这名新兵收到家人“钱已收到,病已好转”的回信,仍不知道是谁为自己尽了孝。

  2009年9月23日上午,为了帮辖区小红祥村村民李太聪找回3头丢失的水牛,盖迎昆带领民警头顶烈日在山头上搜查。走了数公里后,终于将3头水牛找回。看着被找回的水牛,李太聪激动得热泪盈眶。在回派出所的路上,盖迎昆对民警感慨地说:“我们以后如果不把工作干好,真对不起老百姓。”

  而多年以来,盖迎昆的办公桌上一直贴着两句座右铭:“人民乃父母,奉献乃天职”、“人民的满意才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

  在派出所,盖迎昆不是领导,而是大哥、是老师,还偶尔客串同事们的“炊事员”,在年轻的警员们面前,他从来不摆架子。

  但相比对同事的好,盖迎昆对自己的关爱却少了许多。2009年上半年,盖迎昆在一次出警回来途中,见路边停放的1辆轿车车窗没关。为防止车内物品丢失,盖迎昆便去找车主,不料被突然窜出的恶犬咬伤,但事后,他却是一个人悄悄地去防疫站打狂犬病疫苗。

  据盖迎昆和妻子的朋友介绍,夫妇俩结婚17年来,由于工作繁忙,盖迎昆从来没有参加过妻子单位组织的活动。今年8月,妻子单位上的领导亲自打电话给盖迎昆,他才抽出时间参加了妻子单位组织的一次集体活动,也留下了第一张也是最后一张全家福照片……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