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感动云南”人物推荐:免费义诊沈丽清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09年12月11日10:26

  退休女医生11年不间断坚持为永昌小区老人免费义诊

  一时感动不算什么 沈医生感动了我们11年

沈丽清。她几年来免费帮小区的人看病

    记者刘玲

    沈丽清不是名人,但只要你走进永昌小区打听她,很多居民尤其是老年人,肯定会赞不绝口。

  “十几个年头了,沈医生每个星期一都会为小区居民免费看病,风雨无阻。”“她每次帮我们量血压等,即便人再多也不收钱。”“家里有个什么三长两短,心里有什么疙瘩解不开,找沈医生说说就好了。”“一时的感动不算什么,沈医生感动了我们11年。”……小区居民对沈医生的赞美,多得无法记录下来。

  “粉丝”太多  一天接诊数十病患

  12月7日,星期一,又是沈丽清到永昌社区接诊的日子。下午2点不到,沈医生如约来到永昌社区活动室,活动室门口早已有人在排队等候了。

  尽管沈医生没有迟到,但当她看着这些着急的病患,还是非常谦和地说着“抱歉”之类的话。

  沈医生11年前从广州一医院退休。11年来的每个星期一,她都会坚持到永昌社区活动室为老人免费义诊。她用来跟踪记录每位病患身体状况的笔记本,已堆起厚厚一摞。

  沈医生今年已经68岁了,她家原来也在永昌小区,前年搬到了关上。虽路途遥远,但她仍坚持骑车过来为老人义诊——她心里放不下她的“粉丝”。

  在活动室,沈医生更愿意把自己的病患说成是“粉丝”,大家相处时间长了,很多老年人每个星期一都会准时来“报到”。“即便身上没有什么明显的不舒服,他们也要过来量量血压,让我听听心脏。多的时候,一天要接诊数十人。”

  患者病重  她比任何人都着急

  “大家按照我的指导坚持用药,血压控制得都不错……”这个星期一,看到老人们身体都很健康,沈医生别提多高兴了。她顾不得喝上一口水,忙着指导老人要如何用药。

  二十几个病患接受诊治后,89岁的郑奶奶步履沉重地走进活动室。沈医生的表情一下子变得凝重起来。“她肯定是血压又高了,你看她难受的。”沈医生让郑奶奶歇了口气,等她基本恢复了平静,就开始替她量血压。

  “天哪!这是怎么搞的,你这几天是不是没有吃药呀?”郑奶奶的高压飙升到160,可把沈医生给急坏了。比起沈医生,郑奶奶反倒显得平静:“我吃着药呢!就是上回去医院开的那种。可吃了还是不管用,老难受。前几天我想着是不是不行了……”

  原来,郑奶奶血压升高,是因为她吃错药了。“她就是节省,上次到医院,医生给她开了一些药,她吃了出现副作用。在前几次就诊时,我已经让她换了种药吃。”而最近几天,郑奶奶的药没了,她不好意思让女儿花钱买药,就自作主张吃了原来的药。

  看着郑奶奶的病情加重,沈医生心急如焚。她一面开导郑奶奶不要胡乱吃药,一面抽出纸写下几种药物的名称,叮嘱郑奶奶一定要赶紧买来吃,“这些药一点都不贵。”

  不仅看病 她是大家的贴心人

  几句暖心的话语过后,郑奶奶频频点头。临别之时,沈医生还不忘多说一句:“要想身体好,心中无烦恼。”沈医生让郑奶奶放宽心,平日间让自己高兴一些。

  哪想就因这句话,牵出了郑奶奶沉积在心头多年的烦心事。“我哪里高兴得起来,姑爷(女婿)天天对我大眼瞪小眼的,不顺眼就要骂,连我女儿也被骂……”郑奶奶和盘道出自己的家事,“儿子过世以后,房子给了孙子住,我只能每天挤在姑娘家过日子……”

  听了郑奶奶的话后,沈医生心里很不好受。她趁人少时与郑奶奶交心,并和郑奶奶分享如何与子女友好相处的心得。

  这样贴心的交流不仅仅发生在郑奶奶一个人身上。其实,在沈医生免费义诊的这11年里,很多老人不仅相信她的医术,更信赖她这个人。

  “曾经有段时间,永昌小区小广场上有对谈恋爱的老人,他俩每个星期都要一起过来看病。”沈医生说,有一次,只有老太太一人来看病,沈医生便随口问了一句,谁知老太太竟羞答答地说:“这次好不容易才撇开老头一个人来的。他说我们的感情不错,抽空想去打结婚证,可我的几个娃娃都不同意。”

  对于老太太的家事,沈医生不便多言,但她还是诚心地建议说:“双方年纪都这么大了,只要过得好,打不打结婚证都一样。但不论如何,双方都要充分考虑子女的意见。”

  “能为老人做事,这是我最大的成就感。”目前沈医生已年近古稀,子女们常常劝她不要干了,担心她骑车外出会出意外。但沈医生则说:“老人们信任我。只要身子撑得住一天,就要继续给老人看病……”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