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矿业新政一年成效凸现 矿业权审批只需20天

来源:云南网
2009年12月11日10:38

  矿业新政推行一年成效凸现 矿业权审批如今只需20天

    截至本月,是我省矿业新政推行一年的时间,新政成效凸现。为解决探矿权圈而不探、炒作矿权等行为,我省矿业严格退出机制,全省核减探矿权勘查区块面积1万余平方公里,勘查区块面积缩减了9.3%;公告注销了455个不符合保留条件的探矿权,全省探矿权总数下降了11.88%,为全省找好矿、找大矿奠定了良好基础。

  矿业权审批20日内便可完成

  细心的投资人和矿业权人发现,近日,我省矿业权审批已缩短至20日内便可完成,这比原法定40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发证的办理时限提速了一倍多,同时矿业权申办实行公开查询、公告制度。而阳光高效率审批只是我省在实施矿业管理新举措“组合拳”中的一个举措。

  据了解,为彻底扭转以往我省探矿权无偿取得、圈而不探、炒作矿权等行为的发生,依据去年中央巡视组对我省矿政管理存在问题反馈意见,省政府及时修订了《云南省探矿权采矿权管理办法》、《云南省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征收管理办法》、《云南省矿业权交易管理办法》。至今,上述办法规定的“规划控制、计划投放、市场配置、责权统一、合同管理、安全生产”24字矿政管理新机制正在我省全面推行。

  501个死灰复燃矿点被关闭

  在今年开展的全省重点矿区专项整治行动中,全省出动人员两万余人次,查处无证和持过期勘查、开采许可证从事勘查、开采行为2185起,关闭“死灰复燃”矿点501起,炸毁矿硐(点)2349处,捣毁工棚857间,遣散人员670余人;查处越层、越界开采178起,以采代探16起,非法转让采矿权42起;查处在自然保护区和禁采区从事非法采矿23起,严重污染破坏环境的矿山企业45处,不符合安全生产的矿山企业50处;没收矿产品4100余吨,罚款166万元。

  通过全面实施矿业权行政管理合同制度,从根本上坚决纠正了个别地方“以停代管、以罚代管”等行为,合同约定事项纳入了矿权年度检审重要内容。记者 张勇(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