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病休干部两次换肾 5年写百万字博文被称为保尔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年12月11日10:39

  CCTV2009“感动中国”河南候选人推选活动火热进行 

  有这样的老乡咱河南人骄傲 记者孟冉

  本报讯 由央视携手本报和搜狐网联合打造的CCTV2009“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截至昨天,本报收到上百位读者通过电话(0371-65766666)和电子邮件(mengran@vip.sohu.com)的来电来函,积极推荐自己心中的“感动中国”河南候选人,他们中既有热心公益事业的普通市民,也有见义勇为的青年,还有在本职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司法干部。

  让我们看看这些河南老乡的风采——

  张爱兰,女,45岁,中牟县工人,郑州“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创办者。她在郑州租了一套房子,将其作为抗美援朝老战士相聚的场所。该场所已免费接待老战士500人次、老战士子女200余人次,满足了老战士们想战友、会战友的愿望。

  40岁的申运喜,是驻豫某部政治部的病休干部,现仍在医院接受维持生命的透析治疗。这个曾两次换肾、经常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坚强军人,5年内写了近百万字的博文日志,其中20多万字的随感集《病隙随想》即将出版,他与病魔不屈抗争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周围的人,被称为“河南的保尔”。

  河南从不缺少见义勇为者——39岁的商丘人黄伟用自己的义举成就又一个“河南骄傲”。2008年8月,黄伟正式成立了全国首个110水上义务救援队,义务配合商丘警方110指挥中心出警,做水上抢险救援及打捞工作。今年,黄伟带领50名搜救队员,进行了62次义务救援,成功完成53次救助,打捞起40多具尸体。2009年12月5日,黄伟荣获首届“河南省十大杰出志愿者”光荣称号。

  2009年4月17日,一个名叫刘风的河南小伙,在去山东济宁出差的长途汽车上,挺身而出与窃贼搏斗,在被刺中心脏、鲜血喷涌时,他仍奋力拿起小马扎砸向歹徒。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刘风堵住车门,试图把歹徒抓获。为了正义,刘风流干了身上最后一滴血,牺牲时年仅35岁。刘风的事迹被中央、河南和山东媒体关注。4月21日,刘风被授予“商丘市见义勇为青年英雄”称号,7月1日入选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并被推荐为“2009感动中原年度十大人物”候选人。

  他们的作为,让我们感佩——杨翔飞,郑州市民,从1995年起专门从事抗日战争题材收藏,十多年来,历经千辛万苦,倾个人全部积蓄,收集了万余件有重要史料价值的资料。杨翔飞的家简直就是一个“日军侵华罪证博物馆”:《上海事变纪念写真帖》、《支那事变写真全集》、《海军美术》等反映侵略者烧、杀、抢、掠、残害中国人民滔天罪行的照片、资料数不胜数。当杨翔飞从他的藏品室中搬出这些丰富、翔实的图文资料时,人们惊诧了。我们可以想见,他充满艰辛的收藏过程,本身就是民族精神、爱国情操的充分体现。

  他是一名基层司法干部。2009年5月17日,他成为郑州市首家社会法庭负责人,创办《社会法庭报》,现任须水社会法庭庭长。社会法庭成立以来,他受理了近百起案件,曾11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全身心地投入,得到党和人民群众的认可,使须水社会法庭成为“须水模式”在全省推广。最近,最高人民法院派出调研组来到须水社会法庭,为在全国推广“须水模式”作准备。我们应该记住他的名字——张永生。

  CCTV2009“感动中国”河南候选人推选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本报热切期望读者继续参与推选您心中的“感动中国”河南候选人,亦可登录http://news.sohu.com/s2009/gandongzhongguo09/了解此活动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