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发扬“抛家舍业”精神 彭溢威推广粤剧在欧洲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11:35
  经过16年的奔波和不懈努力,如今站在我面前的欧洲粤剧研究会联合总会会长彭溢威,谈起粤剧在欧洲的发展壮大,成就感十足。

  11月20日晚上9时,记者去采访率领60多位欧洲华人粤剧演职人员参加第三届(广州)华人文化艺术节的彭溢威,他正在“调兵遣将”,组织演员彩排,准备第二天参加艺术节主办的广东地区戏曲音乐交流汇演。他指着节目单上的陈思燕说道:“她和我一忙就是这样,到现在还没吃晚饭。”说话间,我问这个“她”是谁?他笑笑手朝向自己一指:“是鄙人之妻!”

  16年来,正是他俩的持之以恒和互相配合,才使法国在欧洲率先成立广东粤剧社。20世纪90年代前,20多岁从柬埔寨移居法国的彭溢威,看到有些华人会唱一点粤剧片段,就把他们组织起来,在巴黎成立了法国广大粤剧室。虽然当时只有几个人、十几个人参加,是星星之火,后来却形成了燎原之势——使粤剧从法国走向整个欧洲,先后成立了比利时粤剧社、荷兰粤剧社、比荷音乐社等。随着粤剧的发展壮大,1994年4月10日在成立欧洲粤剧研究会的基础上,又成立了更大规模的跨国粤剧艺术团体——欧洲粤剧研究会联合总会,并在巴黎总部举办了第一次欧洲粤剧大汇演。为了保证演出成功,彭溢威驱车几百公里,到英国、比利时等国盛情邀请粤剧爱好者到法国参演。自此以后,每年10月或11月都要轮流在欧洲各国举行一次粤剧大汇演。经费不足,他常常自掏腰包弥补。

  1997年,彭溢威会长执掌的欧洲粤剧研究会联合总会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当时任广东省广州市市长黎子流是一个粤剧迷,也是广州振兴粤剧基金会会长。他欣闻彭溢威全家热爱粤剧,竭尽全力在法国、在欧洲推广粤剧,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深受感动,就邀请他回到祖籍地广东参观访问。不久,一个来自7个国家共60多人组成的欧洲粤剧爱好者代表团,就在原巴黎市长和彭溢威的带领下来到了广州,参加了羊城粤剧节。通过参观发祥地学到不少新鲜东西,粤剧艺术在欧洲进一步得到了发扬光大。

  1999年,法国举办了首届国际粤剧艺术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广州、香港、台湾的粤剧团体和个人参加了演出。从2008年起,他应邀把国际粤剧艺术节移师中国,并冠名为“亲情中华国际华人粤剧文化节”。今年11月15日至16日,他在广西参加完“亲情中华2009南宁国际华人粤剧文化节”之后,又带着随团60多人在第三届(广州)华人文化艺术节上大显身手。

  明年“亲情中华国际华人粤剧文化节”将在法国举办。为了做好筹备工作,彭溢威表示,要继续发扬“抛家舍业”精神,宁愿放弃两家餐馆,少赚点钱,也要做好异国演员配对献艺协调工作,为主办一次更加精彩的华人粤剧文化节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使粤剧成为海外拥有最多观众和最有影响力的中国戏曲剧种,做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粤剧”。(李德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