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盟峰会首日未就气候融资提出具体金额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1日14:01
  12月10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出席欧盟峰会首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在欧盟峰会的首日会议上,与会领导人未能够就气候变化融资达成一致。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0日电(记者张碧弘 张伟 刘秀荣)欧盟27国领导人1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峰会上没有就气候融资问题提出具体金额,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也是老调重弹。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会议重申了10月份欧盟峰会在气候融资方面所做的结论,同意成员国在自愿的基础上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资金,以帮助其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他说,峰会首日有一半以上欧盟成员国同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峰会将于11日继续就此问题进行讨论,届时各国提供的数字“要好于今晚”。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要求,发达国家有责任、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移,使后者有能力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据了解,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欧盟成员国不愿意提供援助资金,而瑞典、英国、荷兰等已分别提出了具体的援助数字。此前,据欧盟委员会估算,从2010年至2012年,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50亿至70亿欧元应对气候变化。

  赖因费尔特说,在减排问题上,此次峰会重申了欧盟的一贯立场,即到202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0%,欧盟将视其他国家的承诺情况决定是否将减排承诺提高到30%。

  欧盟的这一减排目标离发展中国家的要求相距甚远。发展中国家要求欧盟等发达国家承担应有的责任,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40%。

  峰会还讨论了经济和金融改革问题。赖因费尔特说,会议重申了欧盟10月份峰会作出的决定,即各成员国最迟将于2011年开始实施“退出战略”,整顿公共财政状况。

  本次欧盟峰会为期两天,这是由轮流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的成员国总理或总统主持的最后一次峰会。《里斯本条约》12月1日生效后,新当选的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将于明年开始主持欧盟峰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