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73岁老太突然倒地猝死 心脏按压起死回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14:31
  9日,73岁的万娭毑(化名)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电图室做完心电图后,突然倒地猝死。急诊科医生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赶到,采取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电除颤等抢救措施,万娭毑35分钟后起死回生。

  老太突然晕倒在地猝死

  万娭毑是永州道县人,前不久因为胸闷、气促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诊断为冠心病、心力衰竭。因为治疗效果不佳,她被转到湘雅二医院就诊。

  9日上午10时许,万娭毑在女儿陪同下,到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的专家门诊看病,专家建议她做一个心电图。11时35分,万娭毑做完心电图后,突然晕倒在地,呼吸断续,全身发紫。大家赶紧将她扶上床,并打电话到急诊科求救。

  35分钟后终于起死回生

  急诊科总住院医生荣耀接到电话后,一路飞奔赶到心电图室,发现是心跳骤停,于是一边疏散围观群众,一边实施抢救。此时,万娭毑心电图呈“直线”,没有呼吸、心跳,瞳孔放大,全身紫绀。荣耀立即对她进行胸外心脏按压。随后,急诊科多位医生带着各种抢救用具赶到现场。在持续心脏按压的紧急抢救下,气管插管、人工气囊辅助通气……12时10分,万娭毑恢复心跳。

  大家立即将万娭毑抬上担架车,送往急诊科抢救。半个小时后,万娭毑逐渐清醒。

  “幸亏医生抢救及时,不然我和母亲早就阴阳相隔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万娭毑的女儿惊魂未定。

  心脏按压争取抢救时间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柴湘平说,急性心肌梗死是导致患者猝死的最常见的原因,患者心跳停止以后,有效的抢救时间只有4~6分钟,超过这个时间,基本上不能抢救成功。万娭毑能够抢救成功,实属幸运。

  那么,在家里遇到猝死的病人时该怎么办呢?柴湘平说,首先应立即进行徒手心肺复苏,同时请身边的人打电话通知“120”,在专业急救人员赶到之前,一定不要停止心脏按压,这样可以为患者争取到有效的抢救时间。冬季是心肌梗死发病的高峰季节,特别是老年人。因此,老年朋友要及时增添衣服,预防感冒,避免影响心肺功能;外出时,最好戴上帽子、手套及口罩;适当控制食盐和脂肪的摄入量,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适量的维生素。(唐江澎刘祥)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