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诺贝尔经济奖得主:美国经济问题要靠自身解决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15:00
  专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美国经济问题要靠自身解决”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0日电(记者刘丽娜)处于脆弱复苏当中的美国经济应当主要依靠自身来解决问题,而不应强调全球失衡问题,把责任诉诸世界其他国家。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被誉为美国最有智慧经济头脑之一的斯蒂格利茨说,全球经济失衡不是当前危机的原因,但是可能对未来的全球稳定性造成威胁。解决失衡问题要更多从自身寻找原因,包括美国不应再继续寅吃卯粮。在截至今年9月底的2009财政年度,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创下1.42万亿美元历史新高。奥巴马政府预计2010财年财政赤字将达1.5万亿美元。

  斯蒂格利茨说,金融危机考验美国的经济和政治体系。尽管目前的经济形势比一年前好了许多,但经济形势仍然严峻,美国处于复苏的关键时刻。银行业虽得到救助,金融市场的严峻问题依然存在,住房止赎率还在上升,商业地产业的巨大问题正在浮出水面。尤其是,经济的严峻形势集中体现在就业市场。

  直到目前,仍有许多美国人把危机归因于全球失衡问题,尤其是把矛头指向中国等对美国呈贸易顺差的大国。斯蒂格利茨说:“美国的经济问题在自己内部。”

  他说,中国一直面临人民币升值和提高消费的压力。虽然中国增加消费会使美国有所受益,但是美国方面应当认识到,这对美国的贸易平衡或者增加出口的效果有限。如果不从中国进口,美国只会改变进口来源,从其他发展中国家购买服装等同类产品。从全球的角度看,美国不应鼓励其他国家效仿美国式的消费模式。总之,美国应把注意力放到自身,而不能依靠国际解决方案。

  他说,2009年中国经济表现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复苏至关重要。展望2010年经济前景,这位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说:“我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仍将继续强劲增长。”他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使经济增长模式更具可持续性。

  谈到2010年的中美经贸关系,斯蒂格利茨说,中美经贸关系积极发展对双边都有益。保护主义只会保护美国经济的一个角落,而非整体。高失业率会使美国政府面临更多政治压力。他说:“我希望明年不会有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