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财政告急出台紧急对策 发行史上最大国债

来源: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1日15:11

  数额六十年来首次超过税收额 财政告急 日本发行史上最大国债

  本报驻日特约记者 谢德良

  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9日报道,因为税收比原先预测数额减少9.2万亿日元,日本政府不得不出台紧急经济对策,决定发行有史以来最大数额的53.5万亿国债,这也是日本自1946年以来,发行国债额首次超过税收额。

  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8日表示,2009年度的一般会计税收比原先预计的减少9.2万亿日元,仅为36.9万亿日元,为维持正常的经济运行,政府不得不出台紧急经济对策、发行53.5万亿日元国债以补充财源。这是自二战结束后的1946年以来,日本发行国债数额首次超过税收额,说明日本财政状况已异常严峻。而发行国债的数量也是创纪录的。

  另外,2009年的年度税收自1984年以来,首次低于37万亿日元。共同社分析认为,这主要因为日本企业经营急剧恶化,使公司税收急转直下,仅达预期的一半。

  12月8日,日本政府还召开了基本政策内阁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2009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的新经济刺激政策,决定从国库拨出7.2万亿日元以维持、促进经济发展。该笔支出主要用于就业、环境、经济、生活保障、地方援助及发挥“国民潜力”等6个方面。

  日本媒体指出,就世界经济发展状况判断,日本已经在发达国家中处于垫底位置。(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