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纪银行案冲击印尼政坛 现任副总统身陷其中

来源: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1日15:21

  现任副总统身陷其中 世纪银行案冲击印尼政坛

  本报特约撰稿 许利平(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研究员)

  今年12月9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六个“国际反腐败日”,其主题是“别让腐败毁掉发展”。12月9日当天,印度尼西亚上万人走向街头,敦促政府彻查世纪银行案。连日来,世纪银行案件已成为印尼媒体关注的焦点。

  世纪银行案疑云重重

  世纪银行的前身是成立于1989年的CIC银行,后来与其他银行合并,变成世纪银行(Bank Century),现改名为珍珠银行。经过资产重组后的世纪银行,由于经营不善,资产不断缩水,到2008年银行资本充足率只剩2.5%,与中央银行规定的8%有很大差距。

  世纪银行有国企的存款,也有私人大企业家的存款,据称某一位私人大企业家的存款就达2万亿印尼盾(约合人民币14.4亿元)。2008年,世纪银行亏损已达9.15万亿印尼盾(约合人民币65.88亿元),政府往该银行注资达6.7万亿印尼盾(约合人民币48.24亿元),但国会所知道的注资金额只有1.3万亿印尼盾(约合人民币9.36亿元)。时至今日,该行的中小客户仍不能提取存款。

  牵扯到现任副总统

  今年10月20日,连任印尼总统的苏西洛宣誓就职。印尼民主党是议会第一大党,苏西洛是该党领导人。前副总统卡拉领导的专业集团党既是议会第二大党,也是反对党。

  在苏西洛的新政府成立之后,卡拉曾在答记者问时指出,世纪银行案是一个刑事案件,需要国会调查此类案件。此后,国会中的反对党联署要求查处该案,并要向政府行使质询权,为何注资金额比国会同意的高出太多?注资的钱进了谁的口袋?

  当时直接负责处理世纪银行案的是时任财政部长的丝莉•慕里雅妮和前央行行长布迪约诺,布迪约诺现在是印尼副总统。

  对此,政府一再澄清,说向世纪银行紧急注资为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意在防止国际金融危机中银行倒闭引发储户挤兑。

  但民众对政府的这个解释仍不满意。而印尼财政监督署的报告显示,央行和财政部在对世纪银行注资时,有违规操作,涉及央行、财政部财经制衡委员会、银行存款保障机构等。

  后来,一些媒体指责民主党吞掉了6.7万亿印尼盾的资金,用作苏西洛竞选的费用。民主党开始并不同意开展调查。最后,在舆论的巨大压力下,民主党不得不同意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

  国会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

  12月5日,印尼国会成立了由9个党派组成的30人特别调查委员会。根据9个派系在国会中的比例,确定8人来自民主党、6人来自专业集团党、5人来自民主斗争党、3人来自繁荣正义党、2人来自建设团结党、2人来自国民使命党、2人来自民族复兴党、1人来自大印尼行动党及1人来自民心党。来自专业集团党的伊特鲁斯•马尔罕出任该委员会主席。从特别调查委员会的组成来看,支持政府的联盟占主导地位。

  对此,许多大学生表示不满,他们来到特别调查委员会,与委员们签订政治承诺书,希望特别调查委员会公正、透明地处理此事。

  华裔企业家被开除党籍

  当初,苏西洛总统选择让布迪约诺当副总统,许多宗教极端分子就公开反对。他们认为,布迪约诺推行的是自由资本主义经济,与伊斯兰文化格格不入。

  12月6日,一个名为“真主党”的宗教极端组织纠集数千名示威者,带着家人和小孩上街游行,他们高举横幅谴责自由资本主义体制,指它是贪污的根源。其中一张横幅写着“世纪银行丑闻证明资本主义体制失败”,另一张横幅则写着“实施伊斯兰教法之下,印尼没有贪污”。“真主党”发言人说:“资本家体制已破坏我们的经济,它是我们国家一切问题的源头。”

  12月9日,该组织与伊斯兰大学生协会、伊斯兰大学生运动等组织,联合在雅加达中央区民族纪念碑广场举行万人示威活动。

  此外,此案件还涉及一些华裔企业家,比如民主斗争党刚开除了该党财政主管傅志宽的党籍,理由是他接受了世纪银行的注资资金。不过,傅志宽已公开否认,并表示会通过法律途径还自己清白。

  由于此案牵扯到苏西洛新内阁的多名高官,副总统布迪约诺希望越快解决越好。但是如何解决,将是对苏西洛的一大考验。(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