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奥巴马领取诺贝尔和平奖遭到多方质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1日15:06
  奥巴马自己承认“具有讽刺意义”

  12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乘坐“空军一号”抵达挪威首都奥斯陆参加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并领取诺贝尔和平奖,这使奥巴马成为继西奥多·罗斯福和伍德罗·威尔逊之后,第三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在任美国总统。与此同时,美国媒体几乎异口同声地用“讽刺”来形容这位“战争总统”领取诺贝尔和平奖。入主白宫还不到一年的奥巴马本人也承认,在他准备增派3万美军前往阿富汗之际,领取诺贝尔和平奖,“具有讽刺意义”。

  当天,奥巴马在奥斯陆市政厅接受了诺贝尔和平奖,奥巴马从遴选委会主席手上接过奖章、证书,及100万瑞典克朗奖金的支票。出席的嘉宾,包括挪威王室成员都站立向奥巴马鼓掌。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亚格兰在颁奖时阐述了选择奥巴马的合理性。他说,在100多年的历史中,诺贝尔和平奖不仅授予了那些为了和平奋斗毕生的人,也颁发给了对实现这一目标展现出世界领导力的人。他说,过去一年里谁为和平所做的时期最多?如果这个问题按照诺贝尔的标准衡量,绝对应该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格兰说,政治领导人必须能够超越权力政治的限制进行思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世界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奥巴马在获奖后发表的演说中为他在海外进行两场战争进行了辩护。他说,动用武力有时是有理的,特别是基于人道立场,以“基地”恐怖组织为例,谈判不可能叫他们放下武器。他提出“公义之战”的概念,指战争只有在符合特定条件的情况下,才是合理的:在别无选择或自卫的情况下发动;动用武力须合乎比例;平民应尽量免受暴力伤害。

  据悉,演讲稿大部分由奥巴马自己操刀,他乘坐“空军一号”飞往奥斯陆途中还在撰写。在领奖前的记者会上,奥巴马承诺推行促进交往的外交路线,致力为世界实现持久和平安全、稳定阿富汗局势、应对气候变化和裁减核武。但他强调目的不是得奖,而是推动美国的利益。他说:“如果我成功了,但愿某些批评可以平息;如果失败了,世上一切赞誉和奖项都不能掩饰真相。”

  奥巴马缩短行程取消记者会

  奥巴马领奖期间,打破历届惯例,取消了出席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的午宴、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的晚宴、记者答问会、电视采访、儿童活动、庆祝音乐会及和平中心展览,大幅缩短访问行程,尽量保持“低调”。但民调显示,44%挪威人认为奥巴马不出席国王午宴“不礼貌”,是“傲慢”之举;另外支持授予他和平奖的挪威人也从10月份的42.2%降到35.9%。

  往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庆祝活动一般会持续3天,今年则缩短到26个小时。在颁奖仪式会场外面,一些政治组织举行了抗议示威活动,人数有数千人之多。他们有的要求美国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有的要求美国结束阿富汗战争,有的则要求美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改弦更张,彻底改变原先的消极态度。在奥斯陆奥巴马下榻的酒店外,有绿色和平组织大批示威人群高举标语,提醒奥巴马获得和平奖带来的责任,要求他推动、应对气候暖化。环保主义者更是批评奥巴马更改了先去哥本哈根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再去奥斯陆领奖的原定计划,选择了“先去领奖后去开会”。

  据报道,和平奖的5位评委最近几天几乎“人间蒸发”了,挪威几乎没有一位记者能找到他们,如此情景在以前是很少发生的,而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对评选奥巴马而感到尴尬。为确保奥巴马的安全,挪威关闭边界并加强警戒,共有2500名警察日夜值守。据报道,挪威政府花费了近2000万美元的经费用于治安管理,高达奥巴马获奖数额的10倍以上。

  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后质疑声不断

  自从诺贝尔奖委员会决定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在全球引起了各种反应,不乏惊愕、喜悦和不满。奥巴马上任仅37周,就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这令全世界媒体和民众大为震惊。198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前波兰总统瓦文萨说,这么早?太早了。他说,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做出什么贡献,他才刚刚开始行动而已。

  在美国国内的质疑声也不断传出。有评论说,奥巴马政府正努力应对一系列挑战,包括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激增的联邦赤字,而民意调查显示公众对奥巴马的支持率已经下滑至近50%。在海外,白宫正重新审视在阿富汗的军事战略,进行大规模扩军的,没有什么和平举措。奥巴马死对头之一美国名嘴林伯就大加嘲讽说,“这比没争取到奥运还要丢脸”。而白宫被问到有关这个问题时,也有点吞吞吐吐,甚至坦承奥巴马是以“战争总统”的身份领取诺贝尔和平奖。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辩称,“经由阿富汗增兵的重新作战,我们可以看到某些作战,可以增加这个大星球的和平与稳定。”

  在阿富汗、伊拉克、巴基斯坦恐怖爆炸事件频发,特别是阿富汗战争硝烟未散的阴影下,给予美国总统诺贝尔和平奖无疑是对世界和平的莫大讽刺。奥巴马领取诺贝尔和平奖继续在各地引起不满。在枪声持续不断的阿富汗,阿富汗人指责奥巴马增兵3万之举,会增加战事和暴力3万倍之多。美军在巴基斯坦空袭“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根据地习以为常,杀死无数平民。颁奖这一天,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有居民批评奥巴马是“杀人犯”。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