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CPI由负转正更促中国积极管理通胀预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16:29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牛琪 段菁菁 王建华)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说,1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6%,10个月来首次由负转正。经济学家们分析认为,随着CPI走出负区间以及价格将持续回升,中国的通胀预期将进一步强化,政府需依据形势进行灵活调整,积极管理通胀预期。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研究员袁钢明说:“现在可以做出这样的判断,即通货紧缩之忧已经消除,通货膨胀尚未显现,但需更加谨慎对待通胀预期。”

  专家们表示,11月份的CPI同比转为正增长,是在翘尾和雨雪天气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1至11月份,中国CPI同比下降0.9%,降幅比1至10月份缩小0.2个百分点。

  “CPI转正的最主要因素是价格基数较低”,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专家庄健说,“加之经济不断复苏,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需求也比较强劲,这些都共同推动了CPI的上涨”。

  袁钢明则表示,CPI的上涨主要有两个因素:经济整体回升;价格趋势的上行变化,其中包括蔬菜和能源价格的上涨。

  但CPI由负转正并不直接意味着通货膨胀的到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CPI由负转正,主要是由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带动的,目前不存在通胀。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不能说CPI一正增长就是通胀,每个经济体都有可承受的范围。如果社会平均工资上涨水平超过价格上涨水平,那就可以承受。”

  “现在0.6%的幅度是非常小的由负转正,不会表现出通胀状态”,庄健说,“从技术角度来看,即使CPI由紧缩趋势变成通胀状态,也将会非常温和,是可以承受的水平。”

  然而通胀预期的明显升温却不可忽视。10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管理好通胀预期”,并将其与“保增长”“调结构”列为年底前的重点调控内容。

  本月7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其中便明确指出“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从环比数据看,11月份中国CPI环比上涨0.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5%,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3%。

  “经济下滑造成的下降正在消除,通胀的可能性却在增强,一个月来上涨近一个百分点,速度非常之快。”袁钢明说。

  左小蕾表示,随着物价恢复上涨,CPI明年也将进入上升空间,所以对通胀预期的管理十分重要,政府对造成通胀预期的原因也需要加以重视。

  “随着国外经济复苏和国内经济继续向好,需求因素也将增强,特别是资产、房地产和股市等将积聚力量”,庄健说,“政府应密切关注变化,做适度微调”。

  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8%;前11个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1%;11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增速继续加快;11月份,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1%;11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26.9%。

  “明年上半年CPI涨幅应该在3%以下,下半年可能达到3%以上。”袁钢明预测说,到时通胀问题将被更加重视,而CPI上涨也必然将为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带来新难题,政策制定的争论将会加剧。

  左小蕾则表示,现在预测明年CPI的涨幅并没有太大实际意义,主要看明年对通胀预期的管理如何,而翘尾因素及货币发行等方面政府都需要密切加以关注。

  “在对通胀预期因素加以管理的基础上,和实施前瞻性措施的前提下,明年CPI走势可以大致界定为温和通胀。”左小蕾说,但中国也要格外警惕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引起的输入型通胀因素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