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统计局:两大因素致CPI同比由负转正 不存在通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1日17:59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由负转正,同比上涨0.6%,同比由上月的下降转为上涨。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11月CPI由负转正主要是由食品价格和居住价格所带动,虽然CPI由负转正,但目前我国仍不存在通货膨胀。

  季节性波动 食品和居住价格带动CPI由负转正

  “食品价格的上涨对于CPI的上涨贡献比较大。”盛来运分析,11月份的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由蔬菜和粮食的季节性变化所带来的。

  10月份正值瓜果飘香的季节,蔬菜大量上市,所以导致蔬菜价格在10月环比下降了0.1%,而11月份,由于北方和南方的部分省市提前下雪,影响了蔬菜的供应量和生产量,所以造成市场上蔬菜价格季节性波动。因此,1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了0.5%。

  “11月份,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8%,这主要是由于资源价格调整所导致的。”,从CPI的构成来看,近来一些城市水电气等价格小幅的上涨,也带动了CPI的上涨。

  目前仍不存在通胀

  “虽然说CPI由负转正,但我国目前仍然不存在通货膨胀。”盛来运表示,从时期来看,1到11月的CPI还在同是下降0.9%;从PPI来看,11月份,PPI同比还是下降了2.1%,1-1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了6.0%;从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来看,同比也下降3.6%,1至11月份同比下降了8.9%。

  从这三大价格指数变化来看,当前的价格总体上仍然还是在低位运行,缓慢回升,所以当前仍然不存在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