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阳地铁一号线全线洞通(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12日06:37

  本报讯(记者杜一鸣见习记者李佳怡)12月11日,沈阳地铁一号线太原街站至沈阳站站区间隧道盾构完毕,至此太—南区间隧道彻底贯通,此举标志着全长28公里的沈阳地铁一号线历经四年鏖战,终将实现全线洞通。

  以沈阳站为中心向外辐射的两个区间曾有4台盾构机效力,这在国内地铁建设史上比较罕见。参建单位提供的每台盾构机价格都在3000万元左右。其掘进速度每天均在10米以上。据了解,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沈阳地铁一号线将大规模集中修建出入口、风亭等附属工程。

  从2005年11月18日,沈阳地铁首批四个标段开工建设至今,沈阳地铁实现今日洞通耗时四年。期间,沈阳地铁建设经历了三个冬季施工,每个冬季施工对明挖工程影响工期近4个月,加之一号线沿线都是城市非常成熟区域,地下管线改迁难度大,对参建单位进场施工也有一定影响。实际上,沈阳地铁建设工期仅为两年半。

  据市地铁建设指挥部工程一处负责人介绍,沈阳地下水丰富,一般情况下6米左右就有水了,而沈阳地铁处于地下17米左右。如建设大路,当时降下去是21米,近期测量水位已经在13米了。不过即便地铁被水给包上了,也不用担心,因为建设时已为沈阳地铁穿上了至少两层防水衣。第一层防护衣叫外包,像人们从头到脚穿的外套一样,随着酸碱性水的腐蚀等,这层防护衣大约可维系30年左右。如需更长的时间就靠第二层防护衣保护了,也就是说所有的地铁混凝土结构都自身做了防水,抗渗透级别已经达到国内非常耐用的8级水平。

  地铁运营后,地铁也将有专门的法规保驾护航,2008年颁布的《沈阳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办法》中规定,轨道交通建设设置安全保护区,市规划部门对于已建工程地下车站和隧道结构边线各30米范围内负责控制。以此预防地铁运营后,后建工程对其破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