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诺贝尔奖颁奖礼:五朵金花炫目 高锟夫妇起舞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2日07:14

  12月8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科学院,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曾毅摄

  2009年诺贝尔奖颁奖礼上巾帼闪耀。女性获奖者不仅破天荒升至5人,还首度摘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新闻媒体则因在颁奖典礼报道上受到更多限制而不大乐意。

  五朵金花

  在10日举行的诺贝尔奖庆祝宴会上,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杰克绍斯塔克相邻而坐。两人交谈过程中,奥斯特罗姆笑容灿烂。

  奥斯特罗姆现年76岁,因在经济管理分析方面所作贡献获诺贝尔经济学奖,成为这一奖项首位女性得主。

  诺贝尔奖依据瑞典科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1895年所留遗嘱设立,1901年首度颁发时未设经济学奖。瑞典中央银行为纪念诺贝尔,1968年增设诺贝尔经济学奖,次年首次颁发这一奖项。

  包括奥斯特罗姆,本届诺贝尔奖13名得主中女性占5人,创同一届诺贝尔奖女得主最多纪录。

  美国科学家伊丽莎白布莱克本生于澳大利亚,现年61岁。她与48岁的女科学家卡萝尔格雷德同获本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两名女性同时摘得一项诺贝尔奖的情况以往仅在1976年出现,当时两名女性同获诺贝尔和平奖。

  以色列女科学家阿达约纳特现年70岁,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本届诺贝尔文学奖则由现年56岁的德国女作家兼诗人赫塔米勒独得。

  诺贝尔奖颁发108年来,共802人和20家机构获奖,其中女性共40名。作为首位女性诺贝尔奖得主,玛丽居里即居里夫人1903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获诺贝尔化学奖。

  法新社提供数据显示,以往同一届诺贝尔奖女得主最多3人,为2004年所创。1976年和1991年各有2名女性获得诺贝尔奖。

  高锟起舞

  华裔科学家高锟与妻子黄美芸当天在诺贝尔奖庆典舞会上欣然起舞。黄美芸身着蓝紫色旗袍,高锟一身礼服,可谓中西合璧。

  作为本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因健康原因8日未能在斯德哥尔摩大学发表演讲,由黄美芸代为演讲。他10日到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出席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过诺贝尔奖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今年每项诺贝尔奖的金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

  高锟随后到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参加庆祝宴会和舞会,与大约1300名嘉宾分享喜悦。从媒体发布的照片看,高锟笑容可掬,喜气洋洋。

  12月10日是诺贝尔逝世纪念日。每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均在这一天举行。

  本届诺贝尔奖中,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三大奖项均由3人分享,经济学奖有2名得主,文学奖、和平奖分别由一人独得。

  三分限制

  除获奖者,一家传媒企业也因这次诺贝尔奖颁奖典礼而备受关注。按美联社评论,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颁奖典礼中的言论内容,受这家企业控制发布。

  与其他诺贝尔奖项不同,诺贝尔和平奖按惯例1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市政厅颁发。作为本届和平奖得主,奥巴马发表获奖感言。

  这番演讲由挪威国家电视台独家录制,发布权则属于瑞典企业诺贝尔媒体AB。

  独立媒体以往获准录制诺贝尔颁奖典礼前5分钟进程,今年遭诺贝尔媒体AB禁止。这家企业说,“5分钟录制”不符合奥巴马安保要求。

  按这家企业要求,媒体播放的奥巴马演讲单个连续片段最长3分钟;所有镜头须出现诺贝尔媒体的标志;诺贝尔基金会官方网站独家网络直播颁奖典礼。

  诺贝尔基金会2004年成立诺贝尔媒体AB,以加强诺贝尔奖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诺贝尔媒体AB首席执行官卡米许尔滕-卡瓦柳斯说,企业设限不为获利,而意在确保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不遭滥用或利用。

  卡瓦柳斯说,这次由诺贝尔基金会官方网站独家网络直播颁奖典礼意在测试,这家网站是否会因此获更多点击量。“我们的目的是控制多年来每人都能免费获得的权利,”她说,“我们评估这次设限的效果,明年也许会作些改变。”(吴铮)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