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朝鲜称与美方就六方会谈达成共识 美予积极评价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2日07:46

  12月11日,一名士兵在朝鲜新义州执行巡逻任务。当天,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平壤称,日前在平壤举行的朝美会谈在重开六方会谈的必要性和履行六方会谈通过的“919共同声明”的重要性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新华社/路透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1日说,刚刚结束的朝美会谈在重启六方会谈必要性,及履行六方会谈通过的“919共同声明”的重要性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尽管双边会谈未能就何时恢复六方会谈达成一致意见,但会谈本身 “相当积极”。

  部分政治分析师对朝美会谈成果不持乐观态度,认为会谈几无进展,谈论成功为时过早。

  达成共识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10日结束为期3天访朝日程返回韩国。

  朝鲜中央通讯社11日援引外务省发言人的话报道,朝美双方代表在首都平壤举行长时间会谈,就广泛问题举行深入、开诚布公的讨论,这些问题包括签订和平协定、双边关系正常化、经济和能源援助以及朝鲜半岛无核化。

  这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发言人说,通过务实、坦诚的会谈,双方加深相互理解,缩小了分歧,找到不少共同点。此外,双方在重启六方会谈必要性和履行“919共同声明”的重要性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展开合作,缩小仍然存在的分歧。

  博斯沃思8日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在平壤与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等官员举行会谈。这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今年1月份上任以来美朝首次正式双边会谈。博斯沃思此行目的明确:说服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然而会谈没能就朝鲜重返六方会谈达成一致意见。他10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告诉媒体记者,“朝鲜何时及如何重返六方会谈还有待观察”。

  美国国务院10日说,准备同朝方举行第二次高级别会谈,力争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12月10日,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前左)抵达位于首尔的韩国外交通商部。当日,博斯沃思一行结束对朝鲜的访问,乘专机离开平壤。新华社/路透

  “相当积极”

  尽管双方未能就朝鲜回归六方会谈具体事项上达成一致,博斯沃思仍用“非常有益”评价这次朝鲜之行。美国政府高层也对会谈给予积极评价。

  希拉里10日在华盛顿告诉媒体记者,“对于一次初步会谈来说,会谈本身相当积极”。“(毕竟我们的)底线是,这是一次探索性会谈,并非谈判。”

  美国国务院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菲利普克劳利称这次会谈为“良好开端”,但他同时强调,“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认为会谈具有建设性,但我们期待朝方释放更多关于是否及如何重返六方会谈的信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PJ克劳利敦促朝鲜就重返六方会谈作出承诺。“他们必须作出重要决定,”他说,“我们希望看到他们回到谈判桌上。”

  俄罗斯11日对朝鲜在会谈后释放将重返六方会谈的信号给予积极评价。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外交部的话报道:“如果关于朝鲜准备好重返六方会谈的报道属实,将是朝鲜朝正确方向迈出正确的一步。”

  没有进展?

  尽管美国高层积极评价这次朝美会谈,一些分析人士对会谈成果并不持乐观态度,认为称会谈取得成功还为时过早。

  位于美国夏威夷的智库东西方中心分析师丹尼罗伊认为,会谈没有取得进展。

  “基于博斯沃思的报告,我看不到所取得的任何进展,”他说,“我得出的信息是朝鲜重申他们计划保有核设施,希望美国承认朝鲜是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韩国世宗研究所研究员李相玄预计,关于朝鲜何时重返六方会谈的问题将是一场“拔河”,“只有在顾忌朝方颜面并提供可观"奖励"情况下,朝鲜才会回归六方会谈”。(任元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