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气候变化与资金:“钱”因“候”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2日07:42
  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对于工业发达国家,关键词是减排和出资;对于发展中国家,关键词是减缓和适应。结合二者的“灵魂”是资金和技术。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进入中盘,开始触及“灵魂”。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发达国家有义务向所有发展中国家就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资金。由此,需要多少钱?谁来出?出多少?谁管钱?把钱给谁?这些敏感问题使哥本哈根贝拉会展中心成为讨价还价的大集市。

  国际反贫困民间组织“行动援助”(ActionAid)估算,到2020年,发展中国家需要大约2000亿美元,用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根据温室气体排放历史,“行动援助”指出美国、欧盟、日本是“气候债务”三巨头,分别“欠债”880亿、640亿和260亿美元。

  令发展中国家失望的是,三巨头把钱包捂得紧紧。欧盟原先拍胸脯提出今后三年每年拿32亿美元,但10日开始的欧盟领导人会议上,这一数字缩水至26亿美元。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计划在2010年财政预算中列入12亿美元气候资金“小钱”——仅够1000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战场一年开销,美国国会还不见得放行。日本政府则口惠而实不至,至今对具体金额语焉不详。

  更令发展中国家愤懑的是,发达国家还在提供资金问题上摆谱,把“还债”当作援助,把“义务”视为施舍,把“债主”当作“乞人”。

  对于躺在加利福尼亚沙滩晒太阳的普通美国人,徜徉莱茵河畔的欧洲人,登临富士山赏日的日本人,或许觉得“欠债”说不可思议。

  先看看科学数据,从18世纪西方工业革命到1950年,人类燃烧化石燃料释放的二氧化碳总量中,发达国家占95%;1950年以来的50年中,发达国家占总排放量77%。而二氧化碳排至大气后,少则50年,长则200年不会消失。

  再翻翻历史,上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加州洛杉矶出现光化学大气污染。六七十年代,流经欧洲9国的莱茵河因工业污染失去秀色。大约同一时期,工业高速发展导致的大气污染和水污染,使日本出现水俣病等“四大公害病”。

  欧洲现在大力提倡清洁能源。而在19世纪现实主义作家笔下,无论是法国作家佐拉的《萌芽》,还是英国作家狄更斯的《艰难时世》中,欧洲工业动力就是煤炭。

  套用安徒生童话《丑小鸭》中的寓意,别看西方工业国家如今个个像白天鹅,曾经也都是“丑小鸭”。请扪心自问:欠债不还合适吗?

  触及“灵魂”的不是钱,应是责任和道义。(冯武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