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京瓷赠甘肃太阳能发电系统获好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2日09:57
现在的太阳能电池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李德金)据此前在北京召开的“2009"金太阳"世界光伏产业峰会”公布的信息证实,1985年,日本京瓷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京瓷”)向甘肃省捐赠太阳能发电系统该系统投入使用近25年,虽然经历了搬迁、更换蓄电池、多次维修逆变器等变迁,至今仍在正常运转发电。这一数据的公布,再次证明了京瓷在太阳能电池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

  1985年10月,京瓷向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园子乡捐赠了10kW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园子乡地处海拔2600米的无供电地区。这里的年日照时间长达3000小时,非常适合使用太阳能发电系统。为此,京瓷向当地提供了由太阳能电池、逆变器和蓄电池组成的供电系统,并为130户家庭、中小学及医院诊所安装了289支20瓦功率的荧光灯。在1985年10月7日举行的通电仪式上,约有5000名附近村民汇集在一起,共同见证了太阳能电池带来的光明。

  1993年,园子乡供电基础设施建成,该系统经过相应的维护和改造,于1994年经甘肃省政府批准,被移至甘肃省科学院自然能源研究所“太阳能采暖与降温试验示范基地”,直至今日仍运行正常。该系统是中国最早引进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之一,作为中国太阳能发电的示范系统,提供了大量宝贵的实证数据。

  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高级工程师李世民日前表示:“这套太阳能电池系统是中国国内最早投入使用并且至今仍在运行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之一。通过对该系统的太阳能电池模块及其周边设备的维护和长期监测,获得了极其宝贵的经验和数据。这些经验和数据,不仅对国内的新能源产业,甚至对世界太阳能电池产业和光伏应用技术的发展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京瓷自1975年启动太阳能电池业务以来,一直坚持以“为世界带来太阳的恩惠”为理念,在相关业务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京瓷参与了日本政府发起的ODA(官方发展援助)项目,通过捐赠太阳能电池设备的方式,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为推动太阳能电池在世界各地的普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从1997年至1999年期间,作为与中国政府及日本NEDO*的合作项目之一,京瓷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等边远地区的8所学校、医院提供了太阳能发电系统。2006年,又为青藏铁路等西部大开发项目以及村村通电项目提供了太阳能电池模块,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了太阳能发电技术在未通电地区的推广和普及。此外,京瓷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垒球比赛场并网示范项目项目,协助中国开发全新的商业用途。

  (* 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从事产业技术开发和技术支援的独立行政法人。)

  另一方面,为了大力普及太阳能电池的应用,推动基础研究和实验研究的发展,京瓷早在1984年8月,就在日本千叶县佐仓市建立了具有大型展示场馆功能的太阳能中心。今年,该中心迎来了成立25周年纪念的日子。在太阳能中心主馆的南面,有一台成立之初安装的输出功率43kW的太阳能电池,至今仍与馆内设备相连,在25年间从未停止发电。这套设备与远在中国甘肃省的系统一样,作为长期用于日常生活的太阳能供电系统,已成为世界罕见的宝贵例证。

  作为基础设施和建筑物的一个组成部分,太阳能电池是可供人们长期使用的产品。今后,京瓷将继续在质量和成本方面进行改良,努力为更多的人提供满意的产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