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狂打声讯台恶意透支话费 获利2万被判无期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12日10:57

  广东高院终审判决一起智能型犯罪

  狂打声讯台获利2万被判无期

  南方日报讯(记者/戎明昌通讯员/范贞陆汉杰) 为获境外声讯台返利而恶意透支手机话费,造成90万元的损失。昨天,广东省高级法院对一宗利用中国移动公司手机通话费结算技术漏洞的“新型”盗窃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处主犯方飞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从犯闻海灯获刑八年,并处罚金六万元。

  强制停机时欠费达90万

  2008年2月3日凌晨,中国移动公司潮州分公司收到公司计费网站转发的一个尾号为7059全球通号码的高额话费警报。

  通过查看实时通话清单,工作人员大吃一惊,发现此号码通过复制多个号码在浙江杭州一带拨打境外声讯台,时间段主要是晚上9点至次日凌晨五六点,每次拨打的时间为28—29分钟,该公司立刻确认为人为恶意透支并强制停机。截至3月8日,该公司除此全球通号码,还有70套动感地带卡被恶意透支,产生的欠费已达90万元。

  购买技术设备攻击漏洞

  2008年春节前,杭州人方飞获知以透支移动话费方式拨打境外声讯台能获取回扣,感到自己找到了发财的捷径。他当即购买了破解中国移动公司手机SIM卡密码后进行复制的技术,以及利用某移动公司手机通话话费结算技术漏洞进行透支话费的技术和设备。

  同年2月至3月期间,随女友到广东省潮州市过春节“走亲戚”的方飞,先后冒用“米盼盼”的身份证,在中国移动公司潮州分公司开通了4个全球通号码,每个号码存入200元,并陆续购买该公司“动感地带”卡100张。之后,方飞与受雇于他的闻海灯等人将上述手机卡进行解码、复制后利用“群拨软件”,同时接通几十部手机在浙江省临安市、湖州市等地疯狂拨打境外声讯台。

  巨额话费透支返利2万

  经审理查明,其中用于解码、复制并透支话费牟利的全球通号码卡一张、“动感地带”卡70张(每张卡可以消费50元),上述71个号码透支的话费共计人民币897579.9元,其中闻海灯参与实施24张,透支话费共计人民币167776.39元。作案后,两被告人获得由境外声讯台支付的部分回扣款共计人民币2万多元。

  潮州中级法院一审宣判后,被告人方飞、闻海灯不服,提出上诉。广东省高级法院二审认为,原判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法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为何以盗窃罪定罪?

  针对该案为何以盗窃罪定罪,而不以诈骗罪定罪等疑问,记者采访了该案二审的承办法官———广东省高级法院刑一庭审判长罗桦。

  记者:通常老百姓会认为偷钱包、手机是盗窃行为,但在本案中透支手机话费拨打声讯台牟利也构成盗窃罪,为什么呢?

  罗桦:本案中,被告人犯罪目的是非法占有,即利用复制的移动电话号码拨打境外声讯台牟利;被告人破解手机SIM卡密码后就可取得移动公司的服务(也就是话费),而破解SIM卡密码并复制SIM卡的行为,具有“秘密窃取”的特征。根据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本案应按盗窃罪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本案被告人只获利2万元,为何法院以移动公司的实际损失的90万话费作为盗窃数额来量刑?

  罗桦:被告人明知应当支出电信资费而没有支出,应视为非法占有。参照最高人民法院批复的有关规定,被告人的盗窃数额应以合法用户的实际损失计算,故方飞应当对移动公司在本案中的全部话费损失承担刑事责任。例如有人偷汽车销赃,价值100万元的汽车只销赃得款20万元,认定被告人盗窃的数额是100万而非20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