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一家法院秘密冻结20亿美元涉伊朗资金(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3日07:07

  资料图片:伊朗纳坦兹铀浓缩基地

  美国媒体12日披露,美国一家法院去年秘密下令,冻结境内银行账户大约20亿美元伊朗资金。

  美国政府11日警告伊朗,如果继续不合作,会遭严厉制裁。美国官员说,白宫已敲定新一轮制裁内容。

  秘密冻结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财政部下属外国资产管理处2008年6月告知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卢森堡明讯银行设在美国花旗集团旗下花旗银行纽约市分支的一些账户有问题。账户内资金据信为伊朗资产。

  这家法院两天后命令花旗银行冻结相关账户,金额大约22.5亿美元。这一指令随后秘密封存,不予公开。

  法院文件显示,明讯银行否认这笔资金真正所有者为伊朗政府,要求解冻账户。2008年7月,账户中的2.5亿美元得以解冻。

  作为德国证券交易所全资子公司,明讯银行服务涉及债券、股票和基金等金融产品国际交易,为欧洲主要国际证券结算托管机构。

  尚无证据显示,花旗集团知道这笔资金“源自伊朗”。依据相关法规,美国企业如果与伊朗方面做生意,会受到严厉民事和刑事处罚。

  报道说,遭冻结账户内资金如果确属伊朗,将是近30年来伊朗最大一笔遭美国冻结资产。

  法律纠纷

  遭冻结账户现为一项法律纠纷的焦点。数以百计美国海军陆战队伤亡军人家属认为,这笔资金应当成为他们的赔偿金。

  作为经联合国授权多国部队一部分,美军士兵1983年部署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当年10月23日,美国海军陆战队设在贝鲁特机场附近的军营遭载炸弹卡车袭击。241名美国军人死亡,其中220人为海军陆战队队员。

  美国法院2003年判定,黎巴嫩真主党发动这次袭击,伊朗提供了财政和后勤援助。2007年9月,法院判定,伊朗应向死于这次袭击的军人的家属赔偿26.5亿美元。

  上述判定遭伊朗政府强烈抨击。伊朗政府发言人当时称,判决“毫无根据”,意在“侵占”伊朗在美资产。

  军人遗属的律师说,自从2007年得到获赔法律支持,他们一直寻找伊朗资产。眼下他们看到机会。

  “得知这笔钱突然从纽约冒出来时,我目瞪口呆,”律师史蒂文珀尔斯说,“真没想到这样一大笔伊朗资金竟能流入美国。”

  制裁威胁

  美国政府11日继续向伊朗施压。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说:“如果伊朗不改变路线,仍不履行它在10月初签署的协议,会受到国际社会额外重大制裁。”

  伊朗与美国等六国10月1日在瑞士日内瓦会谈。伊朗承诺就第二座铀浓缩工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原则同意”把部分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他国提纯。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声明,如果伊朗继续拒绝遵照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核计划要求,美国会同有关各方采取“适当措施”,而这会导致“确实有效的后果”。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美国政府已经定好新一轮对伊朗经济制裁内容,可能明年初正式出炉。

  “在政府内部,这项计划现已完成,”其中一名高级官员说,“计划内容广泛,瞄准伊朗数处弱点。”

  美国等西方国家怀疑,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幌子研发核武器。伊朗对此予以坚决否认。经美英等国推动,安理会已对伊朗实施多轮制裁。(吴铮)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