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99.8%的重刑犯又有了生活信心 走近贵州省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都匀监狱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13日08:20
  都匀监狱坐落在贵州省黔南州首府都匀市郊区,是贵州省唯一一座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

  随着监狱布局的调整,都匀监狱从原来只能关押几百名犯人发展到现在具有关押3000名犯人的能力;随着死缓、无期等重刑犯的增加,都匀监狱从中度戒备监狱过渡到高度戒备监狱。

  按照“把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作为衡量监管工作的首要标准”的要求,都匀监狱正确定位监狱职能,逐步形成了一套与之相关的工作要求和制度,改造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监狱获得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的“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用关爱催生认同感

  监狱党委引导干警深入服刑人员中,多与服刑人员谈心,多了解服刑人员所思所想,多为他们解决一些包括家庭在内的矛盾。

  去年来到都匀监狱、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尚某,在改造中长期消极。民警顾怀进与之谈心时得知,其在被捕时身上有一张款额较大的农行卡,当地公安机关没收了没退给他。顾怀进让其不要急,指导他通过正常和有效的法律途径进行申诉,并与相关公安机关联系。后来,办案公安机关将农行卡送到监狱,由监狱保管,后由其妻领走。尚某深受感动,树立了改造信心。

  由于构建了恰当的警囚关系,许多服刑人员对干警有了依赖感、认同感,监管改造服刑人员的难度明显降低。

  八监区开展了干警每周一晚参加服刑人员周评议活动,听取服刑人员的相互评议,并对服刑人员改造情况进行点评。这一做法得到监狱党委的高度重视,认为此举能使干警有效掌握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具体现实表现,是一项有效提高改造质量的措施。为此在八监区召开了现场会,在全监推广他们的做法。

  现场会后,干警深入服刑人员中开展周评议形成制度。现在,每个星期监区的民警都会在规定的时间里坐在服刑人员号室,认真听取他们的评议,并适时进行点评。工作的深入,现场管理到位,狱情动向和思想动态,干警都能及时准确掌握,监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杜绝了干警“耳不聪、目不明”的现象。

  都匀监狱副政委蒋凤鸣从1979年开始一直从事改造工作。他说,要让服刑人员改造好,必须让他们产生认同感,拉近心理间的距离,减缓抵触情绪。如果没有认同感,改造的成本就高。他说这是他几十年来的心得。

  尝试各种帮教方式

  都匀监狱领导认为,监狱开放是服刑人员再社会化的组成部分。社会的稳定需要监狱付出,也需要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各界的关注。于是,把社会上相关的团体、人员请进来就成了都匀监狱的经常性做法。

  目前,在都匀当地文化战线、法制战线上的不少人,都是都匀监狱服刑人员的热心帮教者。都匀市文化局社教科科长李宗辉从监狱第一次请他来到现在,已经整整帮教了18年,帮教完全成为了他工作的一部分。

  都匀监狱还尝试让走出大墙的原服刑人员来做顽危犯的个别教育转化工作。李某曾在贵州省羊艾监狱服刑,走出大墙后,认真反思自己的犯罪历程,对自己走上歧途深感后悔,收集整理了大量教育转化服刑人员的资料,很想为教育转化服刑人员做点事。

  都匀监狱了解到这个信息后,主动与她联系,请她到监狱里做服刑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在监狱的安排下,她用三天时间分别对三名顽危犯进行个别教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谈了自己的犯罪对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危害。她的话从心灵深处触动了三名迷途者。长期不认罪、拒绝改造的梅某,很快放下了抗拒改造之心,发自内心地向干警写了保证书,表示自己将从现在开始,与过去划清界限,重新做人。

  后来,李某先后四次来到监狱讲课,并购买了书籍赠给服刑人员。

  文化教育走进监区

  11月17日下午,在都匀监狱八监区的室内活动场地上,七八个年轻的服刑人员正认真地排练着舞蹈。他们高高地跳起、轻轻地落下,转身、扭腰、摆臂、踢腿……看得出,他们对舞蹈多少有了一些功力。

  就在这个下午,都匀市歌舞团退休的老团长宗锦平、市文化馆馆长曹弘一行又一次来到监狱,给服刑人员编舞蹈、小品,辅导他们进行排练。

  都匀监狱把“监区文化进监区”作为一项要求提出,对服刑人员自编自演的节目,每次都要挑出上乘的,组成一台节目到各监区轮演。蒋凤鸣说,监区文化的内容很多,包括文艺活动、中长期技术教育、社会义务帮教以及兴趣爱好的培训等等。如今,每个监区都在服刑人员中成立了数量不等的兴趣小组,多的有11个。包括围棋、舞蹈、书法、绘画、写作。11月20日,都匀当地有名的书法家还专门到监狱给书法兴趣小组的成员们授课。

  九监区副监区长、二级心理咨询师左胜利说,监狱开展了罪犯心理矫治工作,有效消除因罪犯心理问题引发的监管隐患。这里重刑犯多,每个月都要开两次以上教育大会。监区还有个30多人参加的心理学兴趣小组,大家在一起互相谈心、互相倾听。

  技术教育全面覆盖

  贯彻落实“首要标准”,就要充分发挥教育改造对预防和减少犯罪的作用。都匀监狱十分重视狱内技术教育,积极与社会院校合作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近年来,都匀监狱先后与黔南州职业技术学院、黔南州电大、都匀市无线电技术学校、都匀市委党校、贵州省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等单位合作,举办了烹调、计算机、畜牧养殖、园艺、混凝土、电氧焊、电工、家电维修等狱内短期培训班,为服刑人员培养了健康向上的兴趣,增强了改造信心。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都匀监狱认为短期培训已不能满足罪犯渴望掌握一门谋生技能的需求。2007年,都匀监狱将目光聚焦于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借助社会力量开展中、长期职业技能培训。在省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的帮助下,监狱开办了“服刑人员二年制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培训班”。这个做法在省内监狱中开了先河,成为全省监狱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领头羊。

  今年7月,这个培训班的38名学员经过严格的考试、考核,均以优良的成绩毕业,拿到了贵州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验印的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同时,学院向监狱承诺,对学习成绩优异的学员,刑释后将等同于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向就业单位推荐。

  目前,都匀监狱正继续追踪市场需求,在提高培训层次、拓宽专业面上下功夫,力争做到对余刑2至5年的服刑人员培训覆盖面达到100%,使所有服刑人员在刑满释放时都掌握一项谋生本领。

  面向新目标再努力

  日前,贵州省司法厅厅长刘伟专程来到都匀监狱,对监狱教育改造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说,要将监狱工作重心由抓经济效益转入到抓刑罚执行、狱政管理和教育改造上来。作为全省唯一一所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要多思考、多研究在刑罚执行上、在社会对监狱执法要求提高,监督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如何体现严格、文明、公正执法和规范执法,提高监狱执法水平;监狱管理上,在罪犯由室外向室内转移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干警的执法素质和执法安全,体现以人为本,提高管理水平;教育改造上,在全面贯彻落实“首要标准”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罪犯思想、文化、技术和道德“四大”基础教育,提高教育改造质量,降低重新犯罪率,要积极为全省监狱探索出一条新路,不断提高监狱工作水平。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提高罪犯获证等级,为罪犯刑释就业创造条件。

  多年来,都匀监狱始终保持了罪犯改造秩序稳定,未发生凶杀、纵火、暴乱等重大恶性事故;罪犯重新犯罪率、罪犯年违纪率、传染病发病率、服法遵纪率、顽危犯转化率、刑释人员重新犯罪率等均控制在司法部指标内;实现了罪犯脱逃率为零、罪犯非正常死亡率为零、狱内重特大案件发生率为零、顽危犯转化率达到100%的目标。目前,占全监押犯总人数一半左右的死缓犯、无期犯等重刑犯,有99.8%的人重新有了生活的信心。今年9月,都匀监狱还首次实现了禁闭室零关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