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数万人集会施压气候大会 丹麦捕近千示威者(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2月13日15:22
一名手持棍子、头戴面具的示威者昨天走在哥本哈根游行队伍的前面
一名手持棍子、头戴面具的示威者昨天走在哥本哈根游行队伍的前面

被拘捕的示威者
被拘捕的示威者

哥本哈根示威者
哥本哈根示威者

  数万人集会向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施压

  丹麦拘捕近千示威者

  数万示威者12日开始以示威集会形式向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施压,敦促各方尽快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达成协议。当天晚间,集会局部衍生暴力事件,示威者与警方一度对峙。

  丹麦警方事后宣布,约1000名示威者已遭警方拘押,警方将极力控制事态,防止进一步恶化。

  防止局势恶化

  数以万计示威者12日走上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街头举行游行活动,以期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谈判代表施压,敦促他们尽快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达成协议。

  法新社说,示威游行活动开始不久,警方逮捕大约400名示威者。这些示威者身着黑衣,戴着面具,不断投掷石块,击碎街道两侧建筑物的窗玻璃,有人还冲着建筑物燃放烟花。

  警察随后介入,迫使示威者趴在地上,将他们扭送车上带走。德新社说,一名警察因示威者投掷的石块受伤。

  丹麦警方随后发表一份声明说,遭逮捕的400名示威者来自北欧一个名为“黑色集团”的武装团伙。警方一名发言人说,之所以对这些示威者“早期干预”,是为了防止他们挑动局势严重化。

  声明说,12日晚些时候,在哥本哈根克里斯蒂安尼亚区,一名警官因面部被示威者石块击中受伤,4辆警车遭焚毁。

  警方当天晚间公布,共有968人遭逮捕。12日早些时候,警方逮捕19名示威者,他们涉嫌违反丹麦集会相关规定,携带刀具入场,并在游行过程中戴有面具。

  递交行动要求

  路透社报道,万人示威游行活动由绿色和平组织等国际环保组织联合发起,示威者在哥本哈根市中心议会广场集合,而后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场所在的贝拉会展中心进发。

  一些示威者扮成北极熊和企鹅,身上写着“拯救人类”标语。

  一些示威者高举横幅,写着“没有第二个星球”,“大自然不会妥协”等文字。还有示威者手中拿着巨大气球,气球上画着因气候变暖而慢慢消融的雪人。

  德新社报道,示威者在抵达贝拉会展中心后,将一份写有他们要求的清单交给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主席、丹麦气候与能源大臣康妮·赫泽高。

  “你们的(要求)没错,”赫泽高对示威人群说,“我们的谈判已经够多,现在应该是行动的时刻。”

  全球和平施压

  法新社说,尽管示威活动中出现不稳定因素,但整体而言,示威活动以和平方式进行。

  丹麦警方估计,大约有不到10万人参加了12日的游行示威活动。示威活动组织者希望借助这次活动,敦促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尽快达成协议。

  “剩下一周时间,谈判还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绿色和平组织国际总干事库米·奈都告诉路透社记者,“时间飞逝,剩下时间已不多。”

  奈都说:“哥本哈根已经成为‘风暴中心’。每年有30万人死于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已经不是适应问题,而关乎人类生存。”

  作为本次示威活动组成部分,全球大约130座城市12日也同时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施压,敦促他们早日达成一项有法律约束力协议,以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

  闫亮(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