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安化枪击案 > 湖南安化枪击事件消息

安化杀人案受害者最小6岁 村民称嫌犯平日正常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4日03:22

  12月13日,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重大纵火杀人案现场。

  

  安化县重大纵火杀人案发生后,遇难者准备装殓。

  


  安化县纵火杀人案导致13人死亡,遇难者家属悲痛不已。本版图片 CFP

  湖南省安化县特大凶杀案嫌犯在案发26小时后落网 死者均为嫌犯近亲,年龄最小6岁警方称嫌犯有精神病史,当地村民反映他接人待物正常

  东方早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刘爱兵杀人路径图

  12月11日晚刘爱兵来到堂叔刘树深家吃晚饭,当晚留宿,次日4时许,刘用随身携带的鸟铳杀害刘树深

  刘爱兵随后来到刘树深的兄弟家,叫开门后,当场将这一家三口人杀害,又一把火将房屋点燃

  村民刘结苏叫上自己几个弟弟和儿子跑过去救火,一行5人走在前面的一人,被鸟铳打死在地,接着紧跟其后的一人也被打死

  刘爱兵用刀对村民乱砍

  又来到堂兄家,砍死堂兄夫妇后放火烧毁他家木屋

  将另一个堂兄弟一家三口杀死后烧毁他家房屋

  最后来到他父亲寄住的叔叔家,一把火将叔叔家化为灰烬,他父亲刘必方也因此被烧死

  13名死者均为疑犯近亲属,其中年龄最大的已86岁(刘爱兵的叔伯奶奶),年龄最小6岁(刘爱兵的堂侄)

  有村民怀疑他这次凶杀是来寻仇的,理由是此前刘爱兵怀疑刘树深收购他父亲的树木、竹子时占了便宜。

  12月12日凌晨4时许在湖南省安化县发生的重大杀人纵火案,安化县高明乡34岁的村民刘某持猎枪袭击本村村民,并纵火烧毁6栋村民房屋,致13人死亡、1人重伤。13日凌晨6时50分,公安机关在清塘镇梧桐村一山头将刘爱兵抓获。

  据了解,刘爱兵有精神病史,在血案中,死者刘必方为刘的父亲,其余死伤者均为刘的近亲属。

  前段时间在广东打工

  有媒体获知,刘爱兵是因母亲被人欺负后,持猎枪进入高明乡一村庄杀人报复,但此说尚未得到警方证实。

  据警方通报说,现年34岁的刘爱兵前一段时间一直在广东打工,2个月前刚从广东打工返乡,曾经有精神病史,据当地村民说,刘近段时间“精神上有些异常”。12日凌晨作案后逃离现场。

  作案后藏匿山头被抓

  案发后,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李江迅速部署侦破,据悉,为了抓获犯罪嫌疑人刘爱兵,湖南省调集了上千名公安干警、武警和干部,在数百名群众的配合下,一面对重点路段设卡堵截,一面全力以赴组织围捕,13日凌晨6时50分,公安机关在清塘镇梧桐村一山头将刘爱兵抓获。

  刘爱兵被擒后,13日关押在当地一个乡村派出所。为调查案情,警方采取了严密的控制措施。案件发生的详情与背景,还需要警方进一步调查才能确认。

  目前,湖南省有关各级政府部门正在积极做好死伤者亲属的安抚和善后工作,医院正全力抢救伤者,当地社会生活,开始逐步恢复平静。

  时间

  12月12日4时许

  地点

  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

  高明乡阴山排村

  案情

  村民刘爱兵持猎枪袭击本村村民,并纵火烧毁6栋村民房屋

  伤亡

  致13人死亡、1人重伤

  缉凶

  12月13日凌晨6时50分

  刘爱兵在清塘镇梧桐村

  藏匿的山头被抓

  疑凶

  刘爱兵 男 34岁

  安化县高明乡村民

  2个月前从广东打工返乡

  

刘建平 制图

  
  湖南安化特大凶杀案·分析

  安化县山村血案四大疑点

  安化县这场山村血案,在当地群众中已经引发很多议论,人们在震惊之余,提出了很多问题:

  1 火铳、柴刀等多种凶器从哪来的?

  嫌犯刘爱兵杀人时使用了火铳、柴刀等多种凶器。很多人问,近些年来,警方一直致力于在农村特别是山区收缴非法枪支,刘爱兵为什么还能如此“武装到牙齿”?

  2 打工返乡因为一点小事就走极端?

  从刘爱兵的本人经历来看,一个返乡农民工突发心理问题,不排除是本案的主因。多年来,农民工游走在城市边缘,他们学历不高,文化水平偏低,社会关注度不够,特别是可能因为在外面受歧视,容易诱发仇视社会的情绪。在返乡之后,有人因为一点小事,就容易走极端。这一动向,值得引起社会关注。

  3 刘爱兵是否因精神病发作而作案?

  最近,精神病杀人事件频频发生,今年11月发生的云南灭门惨案主角也是精神病患者,死者均为凶手亲人,与安化这起案件十分相似。

  如果刘爱兵确系精神病发作杀人,那么,社会上屡屡发生的精神病患者杀人案,说明这已经成为重大的治安隐患。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精神病患者或者潜在患者,得不到有效救治,反而需要带病艰难谋生,或者在各种社会矛盾中与正常人打交道。这不仅危害自己的人身安全,还可能危及无辜。解决这一难题,是一个紧迫的社会问题。

  4 刘爱兵杀害的为什么都是近亲属?

  精神病具有间歇性,刘爱兵虽然有精神病史,但不表明他杀人放火的时候一定是精神病发作。基于刘爱兵杀人的时间是凌晨4时左右,在农村这个时间村民一般还没起床,有些人可能还在睡觉。所以,刘爱兵杀人放火才造成如此重大的伤亡和损失。如果这个分析成立,就说明刘爱兵是在精神正常的情况下有预谋杀人放火。他杀死自己的父亲和近亲属,就应该是家庭矛盾所致。

  近期特大凶杀案·回顾

  云南 灭门惨案6人死亡

  嫌犯曾现精神异常

  2009年11月16日,云南省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灭门惨案,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乌蒙乡乌蒙村一村民院落内发生6人死亡、1人失踪的事件。

  当地村民很自然将行凶嫌疑人与“失踪”的陈文法联系在一起,陈文法21岁,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疯子”,根据调查证实陈文法在作案前一段时期曾出现精神异常,有严重暴力倾向。11月30日,陈文法被抓获。

  北京 男子杀害6名亲人

  精神病可能性低

  2009年11月27日下午,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富强西路清澄名苑北14号楼,一户家中6人遇害,死者为祖孙三代,而遇害6人的户主李磊不知去向。

  专案组迅速锁定了该户男主人李磊有重大作案嫌疑。11月30日下午5时50分,李磊在三亚被抓获。专家分析,李磊存在“精神病”的可能性比较低。

  内蒙古 村民杀死6人

  凶手已畏罪自杀

  2009年11月26日19时58分许,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五良太乡李家二十号村村民温铁栓杀死6名村民、伤1名村民后潜逃。

  遇害村民包括一对夫妻,分属6个家庭,凶手温铁栓现年46岁,家里有一名半聋哑的妻子,育有3个子女。28日10时许,温铁栓被警方发现在一个山洞里自杀身亡。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