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新一轮改革浪潮 ——低碳经济(组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4日08:24
翟 锋

  
  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影响是不分国籍的,也是长远的、全方位的,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合作,在“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下共同应对。而发展低碳经济是应对气候变化和经济增长双赢的创新。如果说应对气候变化是关系到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问题的话,那么,低碳经济创新是关系到国家竞争力的重大问题。低碳市场的快速发展将对全球产业及金融产生深远影响,进而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格局。

  蔡林海博士根据近年来对气候变化以及低碳经济的前瞻性研究,站在俯瞰全球创新竞争大格局的高度,从理念创新、政策与制度的创新、低碳技术创新、低碳型产业的创新,以及企业碳管理的经营创新五大领域,系统而详尽地介绍并分析了当今欧盟、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发展低碳经济的中长期战略及其实施现状,为我国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参与全球低碳经济创新提供了新颖的视点。相信这本书对大家会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所谓“低碳经济”就是在人们的经济活动中对导致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的排放实施管制措施,积极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同时使煤炭和石油等化石燃料的利用实现低碳化的经济发展模式。换句话说,就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在发展中排放最少的温室气体,同时获得整个社会最大的产出。因此低碳经济被人们认为是继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后,新的改变世界经济的革命浪潮。

  正如书中所述,目前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正掀起一场以低碳技术创新为核心的“绿色革命”,致力于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并加强推广应用。欧盟把低碳经济作为未来发展方向,视其为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并制定了相应政策。美国也大力推动向低碳经济转型,特别是奥巴马政府上台不久也推出新能源战略,望其成为美国走出经济低谷、维护其世界经济“领头羊”地位的重要战略选择。日本制定了《低碳社会行动计划》,并将低碳社会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政府长远发展目标。

  全球低碳经济发展趋势将对中国发展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京都议定书》将于2012年到期,正在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将制订新的全球性约束协定,并将对全球未来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欧盟等发达国家从自身利益出发,明确提出,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除最不发达国家外,都应致力于在2011年年底前实施低碳发展战略。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迅速崛起成为一个发展中的世界经济大国。中国的经济大国地位决定了未来它对世界的影响力以及相应的大国责任,这当中就包括控制气候变迁的责任。随着中国温室气体排放的日益增长,国际社会要求中国承担减排任务的呼声也势必更加强烈。事实上,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的情况下,“碳排放”正在成为发达国家新的“绿色贸易壁垒”。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日益突出。目前中国GDP约占世界8.8%,是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能源消费国之一,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任务艰巨。中国的能源结构以煤为主,虽然太阳能等再生能源近年来也有所发展,但能源消耗主要结构仍没有改变。因此,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节能减排的战略高度出发,中国经济向低碳化方向发展也势在必行。

  作者通过根据近年来对气候变化以及低碳经济的前瞻性研究,站在俯瞰全球创新竞争大格局的高度,在书中从低碳经济的理论创新、政策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及经营创新等五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为了打造一个新的对尚未完成“高碳经济”发展阶段的发展中国家保持竞争优势的“竞技舞台”——低碳经济,而采取的各种发展低碳经济的政策措施,并且高屋建瓴地指出“如果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总是期待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那么就会落入发达国家所设下的陷阱,结果会在低碳经济这个新的"竞技舞台"上处于从属地位,被牵着鼻子走。”

  同时,作者在书中非常中肯地为中国发展低碳经济提出了“应该要求平等地参加发达国家的低碳技术创新和低碳产业的创新,共享低碳技术创新的知识产权,积极参加低碳经济"游戏规则"的制定,争取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真知灼见。

  (《低碳经济 绿色革命与全球创新竞争大格局》,蔡林海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8月出版)

  延伸阅读

  
《低碳发展论》

  
  张坤民,潘家华,崔大鹏主编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2009年10月

  如何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低碳发展道路?如何制定低碳发展的路线图?需要启动哪些相关的基础性工作?如何增强低碳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如何建立健全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如何增加全社会对低碳发展的认同和自觉行为?这些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坚持不懈地研究和探索,为中国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本书作者一直从事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环境政策与管理等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在书中提出了一些颇有新意的独到见解,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走上低碳发展的道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