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数万示威者“围攻”哥本哈根 约千人被捕(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2月14日09:06

  12月12日,哥本哈根,示威人群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会场外静坐。

  

  12月12日,数万示威者集结哥本哈根,呼吁各国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协议。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12月12日,数以万计的示威者走上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街头,呼吁各国达成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有效协议,其间有大约1000人被捕。除了哥本哈根以外,从欧洲到亚洲的世界其它地区也出现了各种示威活动。这是自联合国气候大会本月7日开幕以来,哥本哈根出现的最大规模抗议游行,也是首次全球性的集体示威活动。

  ***近千人被捕后获释

  据悉,游行队伍当地时间14时(北京时间21时)从丹麦议会大厦克里斯蒂安堡宫出发,穿越哥本哈根市区,最终抵达位于郊区的气候大会会场所在地贝拉会展中心。

  丹麦警方估计示威人数大约为4万,而组织者则称多达10万人参加了游行。警方表示,他们在活动结束时对一群由年轻人组成的激进分子团体采取了防御性措施,并共计逮捕了968人。当其中一些蒙面示威者向外交部大楼等建筑投掷石块时,防暴警察赶赴现场维持秩序。

  警方随后在13日释放了大部分遭逮捕者,但另有13人被扣押,其中有包括2名丹麦人和1名法国人在内的3人将面临指控。

  一名警官被一枚石块击中并受轻伤,另有一名示威者被烟火烧伤。此前,警方表示他们共逮捕了19人,主要是因为他们违反了丹麦有关禁止在游行过程中携带刀具或戴面具等法规。

  在过去的一周里,哥本哈根发生了数起小规模抗议活动,而12日的游行示威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

  当天在大会会场外举行的烛光守夜活动中,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大主教将这次大规模示威活动与历史上著名的大众运动做了比较。“我们想提醒世人的是,人们在柏林游行,柏林墙倒塌了;人们在开普敦(南非西南部港市)游行,种族隔离瓦解了;现在人们在哥本哈根游行,目的是要实现一项真正的协议。”

  ***全球联动

  除了哥本哈根这个最主要的“舞台”之外,在时区较早的亚太一些城市,示威者率先“发难”。数千人在澳大利亚主要城市堪培拉、悉尼、墨尔本举行“反全球变暖行走”游行活动,示威者打出“我喜欢清洁能源”、“不要肉,不要热”等标语。大约200名菲律宾人在首都马尼拉举行狂欢集会,庆祝“气候变化全球行动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几十名示威者在美国驻印尼使馆前安营扎寨,一些抗议者高喊“美国是最大排放国”、“二氧化碳黑帮头目”等口号。

  从威尼斯到罗马,环保人士在意大利100多座广场举行抗议示威,他们高举写有“让地球停止发热”等字样的标语,还让过路的行人在一份旨在向各国领导人施压的请愿书上签名。

  联合国气候峰会本月7日在哥本哈根开幕,会议将持续到18日结束。第一阶段会议于12日结束。根据日程安排,大会将休会一天,在14日继续举行。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刘式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