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安化枪击案 > 湖南安化枪击事件消息

湖南致13死杀人纵火嫌犯疑因家庭积怨行凶(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14日09:40
13名死者中包括凶手生父

  
  村民称为家庭积怨报复杀人

  凶手曾在广东打工多年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赵洪杰 发自湖南益阳

  12月11日中午,离开湖南益阳安化县阴山排村10年的刘爱兵,还和下到漆树小组(刘家所在组)的村委办医保的干部一起摸了几把麻将;晚上,他被喊到堂叔刘树声家中,陪村干部喝酒直到10点。

  5小时后,即12日凌晨4时许,山涧中第一声枪响回荡山谷,刘爱兵枪杀了自己的亲生父亲。上到山顶,急促敲门声歇,堂叔刘树声一家三口被“处死”。“杀人狂魔”刘爱兵,在不到两个小时内,将亲属13人置于枪口、柴刀之下,以及大火之中。

  -现场还原

  凶器:两把猎枪一把柴刀

  凌晨4时许,巨大的猎枪声传来,接着村落里的狗狂吠起来,这吵醒了正在酣睡的村民刘佩芬。“迷糊中,我判断枪声是从刘必方家方向传来。”

  刘佩芬向山上望去,火光一片。“根本没想到是人为纵火,大山里的火灾只有可能是电线短路。”

  杀人后把枪放到地上制冷

  刘佩芬大哥刘纯苏,侄子刘顺三,五弟刘建勋和六弟刘建成,相继汇集到山脚下。之后,他们披沥着大山里的雨气,准备上山灭火。

  “太大了,6户人家全着火了,6个人谁都不敢上前。”刘佩芬的兄弟商量下山多叫些村民,带足工具,再重新上来。

  下到半山腰上,34岁的刘爱兵突然冒了出来,与他们狭路相逢。“火光中看到他穿着格子上衣,扛着两杆猎枪,手里还拿着柴刀。”刘爱兵见他们上山灭火,不由分说便举起了猎枪。刘佩芬站在6人中间,侄子刘顺三和五弟刘建勋先后中枪倒下。

  45岁的刘建勋躺在自家背后的山坡上,手上残留9处弹痕,胸部遭受致命一击。“他用的是霰弹,弟弟只是用手下意识地挡了一下。”刘佩芬回忆,刘爱兵射出一弹后,还从容地把枪放到地上制冷,再拿起另一杆猎枪,发射出“会扩散”的子弹。

  大哥刘纯苏重伤,在安化县梅城医院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五弟和侄子倒了,他还上去砍了两刀。”刘佩芬说。

  刘配芬和六弟刘建成命悬一线。他们惊悚着连滚带爬地跳下山坡,在夜幕和树影庇护下,逃离死地。

  刚开门柴刀从天而降

  刘建勋和刘顺三躺在血泊中时,山坡大火背后,已有10条人命倒在了刘爱兵的枪下。

  昨日下午,南方日报记者承租了4辆汽车,辗转乡村摩的,最后坐轮渡过廖家坪水库,艰难进入山涧中的阴山排村时,村落的峡溪边哀乐低回,不到1米宽的泥浆路上摆满黑色棺材,哭声震彻湖南安化高明乡连绵的群山。一片青绿下,大山下白衣素裹。

  阴山排村,在同一天,举办了集体葬礼。在数位情绪难以平复村民的回忆下,刘爱兵杀人纵火的场景被一一复原。

  刘爱兵先是枪杀了自己父亲———68岁的刘必方。接着他从半山坡冲上山顶,开始狂敲堂叔刘树声家的大门,堂嫂肖细平朦胧着双眼敞开门扉时,柴刀从天而降。“我姐夫从床上刚爬起,就中了一枪,倒在门边。”住在不远处山郊的肖建平向记者描述惊骇一幕。

  刘树声仅6岁的儿子刘旭,在睡梦中被自己并不熟悉的堂哥杀害,母亲杨福香被送到医院抢救不治。刘旭一家,只有18岁的大姐远走大山,在浙江打工,幸免于难。

  6户村民房屋付之一炬

  半山腰上刘省吴家,跟刘爱兵并不是堂兄弟,但54岁的他和妻子周翠娥同样葬身火海。

  刘爱兵最后点燃了住在半山腰上的堂兄刘三友的家。慌乱中,刘三友首先背着母亲从大火中逃出,然后准备再钻进火海,营救80多岁的奶奶。未曾想到,母亲刚逃出死地,就遇到了刘爱兵,而刘三友还没有来得及进屋,便迎着熊熊火光扑倒在地。

  刘爱兵疯狂后,阴山排村13人死亡,一人重伤,6户村民十几间房屋化为灰烬。

  -抓捕经过

  封山24小时

  近千人搜捕

  官方通报称,案发后,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李江当即对侦破工作作出部署,并坐镇公安厅指挥中心调度指挥。

  从12日清晨,大批军警赶到封锁山路,到13日凌晨封山近24个小时。近千名民警和武警官兵包围阴山排村大山,搜捕刘爱兵。“每隔50米,几乎就有一个干警。”一位参与抓捕的警察告诉记者。如此大的阵仗下,刘爱兵最终“自投罗网”。

  -记者调查

  34岁凶手杀人前为人咋样?

  “蛮横、不熟悉”是村民对34岁的刘爱兵仅有的两点认识。

  “走在路上,如果不主动跟我说话,我绝对不会理他。”阴山排村原村支部书记刘建明称,刘爱兵从小就不是村民眼中的“好孩子”。他称,刘爱兵性格很像他的母亲阙涛兰,“爱占便宜,无事生非。”

  父母吵架童年痛苦不堪

  阙涛兰年轻时从清塘镇改嫁给刘必方,生有三个孩子,刘爱兵有两个姐姐,一个妹妹。“他母亲几乎和每个村民都吵架,从不吃亏。”刘建明记得,阙涛兰还时常带着小时候的刘爱兵,欺负他的奶奶。“我们常看到,他打自己的小学老师。”

  而刘爱兵的父亲刘必方名声在小山村同样不好,“游手好闲,嗜赌如命。”村民们称,这样的父母给刘爱兵带来痛苦的童年。“家里天天吵架,阙涛兰指着鼻子大骂刘必方,孩子都习以为常了。”

  19岁时,刘爱兵考上了美术学院,成为大山里的一大喜讯。“没法去读,他父亲有一分钱都会去赌,怎么能拿出学费呢?”

  到广东打工几年回来的刘爱兵,很快在梅城找到了对象,结婚生子。婚后,刘爱兵仍然外出打工,对于他从事什么工作,村民并不知晓。“只听说,混了几年后被抓进去坐了几年牢。”牢狱之灾后,妻子于前年也断然提出分手。在法院判决书上,4岁的儿子归属刘爱兵,但他依然远走他乡,将儿子扔给前妻抚养。

  积怨甚久不曾明显表露

  刘建明回忆,3年前刘爱兵曾出现在阴山排村。“走到半山腰,听说父亲把家产全部卖光了,他立即折返,气冲冲地乘着轮船,走下水库。”

  8月份,刘爱兵从外地返家,却遭到了母亲的撵赶。无奈之下,刘爱兵回到了童年生长的大山。在这段日子里,他逐渐知道了一些秘密。比如,堂叔刘树声曾低价购买刘必方的六间木屋,为此村里还盛传其妻子肖细平跟刘必方有“暧昧关系”,而村民时常发现,刘必方家门板等家什出现在刘树声家中。还比如,他家的木屋最终被村民刘省吴以4000元买走;刘爱兵家的山也陆续被几户人家分割买走。

  但直到最后亡命的两小时前,刘爱兵的积怨并没有明显地流露出来。“只有一次,他在清塘镇拦住在学校给儿子陪读的刘树声,大吵了一架。”肖建平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很快他们重归于好,甚至到事发那天,刘树声还邀请他到家里陪酒。

  -村民观点

  “刘爱兵绝对没有精神病”

  有消息指,犯罪嫌疑人刘爱兵近期从广东打工返乡,有精神病史。这遭到村民强烈质疑。

  死里逃生的刘佩芬称,事发时高明乡下了几天雨,那天凌晨整个山涧被雨雾笼罩。“火焰冲天,绝对是用汽油点的。”而村里不断传言,刘爱兵蓄谋已久,杀人前准备了一桶汽油,从亲戚家里借出一把猎枪,再加上家里的柴刀和原有的猎枪,成了他所有的武器。

  村民们称,周一到周五,刘树声和妻子都会在清塘镇租房子陪儿子读书,周五晚上回到山里。“如果不正常,他会这么有心计吗?”

  而刘建成还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他们兄弟几人上山救火时,曾遇到与刘爱兵关系要好的一位堂弟,“他从山上下来,肯定碰见了刘爱兵。”刘建成说,蹊跷的是,对刘爱兵纵火杀人,他只字未提。

  “如果是精神有问题,会故意放过自己的好兄弟吗?”刘建成双臂抱在一起,望着棺材里的五哥。

  “同样是一家人,他的堂叔、堂兄都比他好,而他还考上了大学,心里肯定不平衡。”刘建明推测。

  事实上,刘爱兵在经受了家庭不和、与大学失之交臂、婚姻失败和牢狱之灾后,他从广东返家两个月来一直游荡在山里,这让村里的孩子都开始熟悉这张陌生的面孔。12月12日,在毫无征兆下,灾难突然降临这个偏僻的山村。

  后方联动:谢庆裕李秀婷统筹:张蜀梅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