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峰会上代表们针锋相对 会场外谈笑风生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09年12月14日06:11
  贝拉会展中心内,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与会代表争得面红耳赤。

  会场外,他们一起喝咖啡,共进晚餐,甚至并肩踱步在哥本哈根市中心鹅卵石大街。

  美联社12日一篇文章认为,大会最终能否形成共识或协议,闭门会议场内固然是核心,但场外各方代表所下的功夫也甚为重要。

  美联社说,代表不同利益、持不同观点的与会人员间有着错综复杂的私人友谊和交情。也许这种关系会在气候变化谈判中发挥作用,对于打破谈判僵局、力争在未来几天内达成减排协议颇为重要。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意在就全球减排达成一项新协议,结束192个国家和地区持续两年的谈判之旅。此前,各国已经举行过十多次正式会谈,均没有促成一份实质性文件。

  不过,会议上的针锋相对与会场外的谈笑风生并不矛盾。谈论气候问题和公共政策之余,谈判代表脱去西装,换上休闲服,相互间轻松交谈,谈论家庭状况与爱好,互建私人友谊与信任,对于未来寻求外交突破口并不是件坏事。

  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在会展中心喝咖啡或共进晚餐时通常会选择对象展开一对一的交流。代表们这时可以交流确切信息或交换内部文件和建议,获知通常不会在大会上传达的“微妙信息”。

  与联合国以往的气候谈判类似,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也开设多层次对话空间,例如从全体代表参加的正式会议到部分或者少数代表私下非正式会谈等。

  出于各自利益考虑,当前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分成三股力量,即欧盟、伞形集团(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和发展中国家(77国集团+中国)。

  一场大会,岂是会场上几次谈判那么简单。杯盏之间,廊前檐下,也许都是一场场的小会,又抑或决定着故事的结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