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在同性恋酒吧体验生活 通过眼神辨“同志”

2009年12月14日11:40

  来源:中国吉林网

  “同志”一词原意是指拥有共同志向的人,而香港人林奕华给“同志”一词赋予了崭新的含义。

  在“同志”群体中还有C(英文单词Sissy)和MAN的说法,意指男同性恋者阴柔或阳刚的程度,男性丈夫的角色被称为“1”,女性妻子的角色是“0”,甚至还有一部分与不同“对象”在一起扮演不同角色,既可做“1”也可做“0”的,被称为“0.5”。

  晚上路过新华路时,记者经常会看到成群结队的漂亮男孩聚集在一家酒吧门口。这就是长春起步较早、且在圈内非常有影响力的“同志”酒吧M。

  “同志”需要特定的场所。有些相对具有女性气质的“同志”,白天得隐藏起来,晚上才能找个地方变回自己应该有的样子,放开玩,而M酒吧就是“同志”聚会之地。今年8月23日至11月,记者走进这家酒吧,体验“同志”夜生活。

  记者眼中的酒吧

  “同志”酒吧仅对会员开放?

  8月23日20时许,记者第一次来到这间所谓的“同志”酒吧,酒吧门面不大,甚至有些不起眼。门外贴着一张非会员禁入的标志,门口站着一名服务员。可能是因为有些面生,门口的服务员盯着记者看了十几秒,眼神有些警惕。

  随后记者跟着一群人混进了酒吧,而那名服务员的目光也跟随着进入了酒吧内。

  M酒吧的内部不大,共分两层,一楼中间有个小舞台,二楼有卡包(即所谓的小隔断),上下两层加起来面积有百余平方米。服务员介绍说,一楼设有最低消费,除了周五,这里每晚都有表演。和普通酒吧相比,这间酒吧同样喧嚣并弥漫着酒与香烟的味道,不同的是这里面积略小,整间酒吧类似于一间敞开式的大厅。

  由于是周末,一楼几乎坐满了客人,几人围坐一起,喝酒、聊天、玩骰子,时不时地亲吻……第一眼看上去,他们更像是普通的男女情侣,很难将他们和同性恋联系在一起。

  酒吧服务员也是“同志”

  随后,记者选好座位坐了下来。

  在叫服务员过来点酒水的时候,记者与一个面容姣好的服务员聊了起来。他没有表明他的真实姓名,也许是觉得记者比较眼生,不愿透露。但是他很开朗,记者在与他的聊天过程中,得知他们的收入并不是很高,平时卖出去的酒是有提成的。

  当记者问自己能不能来酒吧当服务员时,他笑着摇了摇头说,没有人介绍很难,而且这里的服务员也都是“同志”。

  拉拉也会来“同志”酒吧

  酒吧里偶而会有拉拉来,但她们大多成双成对。一个人来,对于拉拉来说,除了因为消费低廉,更是因为这里很安全。

  白天,“同志”中的“0”基本上过着隐秘的生活,选择在朋友同事面前、在家人面前隐藏自己。21时以后,一些换成女装的“同志”就陆续出现在酒吧里。如果不是在这里碰见,你绝不敢相信他们其实是男性。

  “同志”眼中的“同志”

  通过“眼神”辨“同志”

  经过几次踏访,记者在M酒吧认识了一个叫大胜(化名)的男孩。大胜对记者表示,他和他的“女朋友”在一起已经半年多了,平时二人也经常去“同志”酒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是不是“同志”,他只要看一眼就知道了。

  据大胜介绍,从眼神上来看,“同志”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对视型,这类人从你身边走过会一直盯着你的眼睛看,如果你和他对视1秒,基本上没错的话,你走出5步再回头他也一定在回头看你;二是白眼型,这类人打扮得像“贵妇”,走路比较飘逸。他走过你身旁往往会给你白眼,意思可能是我比你高贵美丽得多,或你怎么可以长的比我好看,气死我了!第三种是暧昧型,“同志”中,这类人最多。他们或是楚楚可怜要引别人说话,或是充满攻击性。

  “一看你就是‘直人’。”大胜说,虽然大多数“同志”不穿奇装异服,说话也没有怪腔怪调,但修眉抹脸是家常便饭,穿戴首饰配件也是出门前必修课程,因此像记者这样粗粗拉拉的人,在这里却成了“异类”。

  从穿着上来看,“同志”一般要比同龄的人显得干净、得体乃至时尚、前卫。“1”常带帽子,鸭舌帽是首选,衣服多为日系或欧系风格的运动复古系列。“0”喜欢带饰品,耳环、戒指带了很多,有人左右手都有手环,手腕带着眩目的水晶手链、手表、佛珠等,打扮十分花哨。

  记者眼中的“同志”

  “0”喜欢去女厕所

  8月30日,记者和朋友再次来到M酒吧,朋友说看到越来越小的女孩男孩走进这个群体,并且以进入这个圈子为自豪、为新潮,他迷茫了。

  就在记者和朋友发出感慨之时,一个女孩子突然过来问:“你们是‘同志’吗?”我和朋友摇头,然后她又问:“那你们为什么来这里?”“好奇呗!”随后,记者反问她是不是拉拉?那女孩笑了笑,然后走到舞池中,与另一个女孩子拥抱在一起。

  令记者惊讶的是,当记者来到厕所推开门时,突然发现一个打扮很女性化的男人向女洗手间走去。看见记者,他面带微笑地走了进去。显然,在这里已经没有性别之分了,而且据服务员介绍,“0”更喜欢去女厕所。

  粗犷的朋友被“骚扰”

  9月1日,记者与另一个男性朋友来到M酒吧。此时,门口的服务员已经对记者比较熟悉了,对于记者的朋友也没有多问,只是笑了笑表示欢迎。走进酒吧,记者挑选了一个较昏暗的角落。朋友一直觉得,他和记者的长相太粗犷,没有“同志”的精致,尤其是他脸上还有醒目的胡茬。

  记者旁边坐着两个男人,其中一个身材壮硕,跟着音乐轻轻地摆头,另一个身材瘦小,脸上的表情很陶醉,身体在音乐的节奏中大幅扭动着,扭着扭着就坐到那个男人的腿上,两人紧紧相拥,然后开始拥吻。朋友坐立不安,一个人去了洗手间。

  “被骚扰了……”,回来后,朋友说,从洗手间出来的时候,他被一个很娇小的“男人”摸了一下屁股,吓得他连手都没有洗。朋友感慨:“正常性取向的人不会到这儿来。”

  “同志”酒吧里的演出

  基本都是反串表演

  酒吧里的演出可以算的上是“精彩”了,几乎都是反串节目。节目的开始只是单独的几个人演唱,他们的歌声都很好听,经常有人议论这么逼真、好听的声音是否是真唱。在闪耀的灯光下,记者分不清楚站在舞台上的长相清秀的“她”是男孩还是女孩,但唯一能肯定的是,“她”的表演很精彩,“她”们的身体跟随着音乐的节奏很合拍地晃动着,很有明星范儿地向台下挥着手臂,很沉醉于台下的口哨声和喊叫声。

  一个节目表演结束了,台下报以热烈的掌声。之后的节目大多很相似,所有的歌手都表演得很投入。

  暴露表演掀高潮

  随着时间的流逝,酒吧里的人渐渐失去了最初的兴奋,就在这时,一场“超乎想象”的节目上演了。一名身着紧身衣、凸显身材的男人出现在舞台。突然,掌声、尖叫声、口哨声一同响起,所有人又欢呼了起来。这名男子站到台上,摆出了一个让大家惊讶的高难度造型,并随着音乐不停摆动身体。

  10多分钟后,也许是累了,也许是感觉气氛不够热烈,他转身回到了换衣室。

  音乐停止了5分钟,就在大家开始各顾各的时候,刚才那名男子换了一套类似比基尼的衣服出现在舞台,随着他的狂舞,台下的气氛再次被掀到顶点,这样的节目持续了很长时间。

  记者通过网络了解到,同性恋生存的圈子很小,娱乐场地也只是类似这种地方。

  对话“同志”

  深陷不现实的感情难自拔

  9月9日22时,记者再次来到M酒吧。一名穿着紫色花纹上衣、20多岁的男子走到桌边,看了记者一眼。他身高大概1.70米,体形偏瘦,相貌清秀,身上有一股很大的酒味。

  他坐下后直勾勾地看着记者的眼晴,突然说:“你知道吗?你的眉毛和我以前的‘男友’很像。”随后起身坐到了记者身旁,然后要了两瓶啤酒,与记者对饮起来。

  通过网络结识“男友”

  男子微笑着问记者是不是学生,知不知道校内网。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继续说道:“我和他是在校内网上认识的,也不记得是怎么进到他的页面的。”男子一边喝酒一边自顾自地说起自己的故事。

  男子说,他叫阿祥,今年刚从一所工科院校毕业,他以前的“男友”是北京一所计算机大学的学生,两人就是通过校内网认识的。当时几乎每天一上网就能看到这个人到自己页面浏览,阿祥也会回踩。

  阿祥说,“同志”之间是会有一种特别的感觉,过了不久阿祥就觉得对方也是圈子里的人。他们两人认识一个月后,阿祥打电话给那个人说破了这个事,两人也就在当天确定了“恋爱”关系。

  艰难的网络异地同性恋

  阿祥说,他的这个“男友”曾经说有三种感情最不现实,一是同性恋,二是网恋,三是异地恋,但是阿祥和他的这个“男友”处的却是网络异地的同性恋。说到这里,阿祥沉默了很长时间,视线也转到了别处,记者看不清他的表情。

  阿祥说,他们当时的关系很好,几乎每个月他都会坐车从长春去北京看“男友”。阿祥说他们两个人在北京的时候,会在没有人认识的地方手拉手唱歌、谈心,从不理会别人的目光。他们在一起的那段时间还一起看过北京奥运会。

  阿祥生日的时候,两人还一起去了北戴河。阿祥说到他“男友”对他很好时,喝了一大口酒,看到我在吸烟,就伸手拿过我手里的烟,笨拙地吸了起来。从样子上看,他并不会吸,吸下去一口咳了很长时间,但是他用手擦了擦被烟呛出来的眼泪,转过头继续吸了起来。

  “能像兄弟一样抱我吗”

  看到阿祥这个样子,记者便问他是不是感情上遇到挫折了。他笑笑没有回答,但眼神流露出来的却是异样的悲伤。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了,阿祥和记者说话的时间里,一共喝了5瓶啤酒。

  零时左右,记者和阿祥走出酒吧,他说:“如果他在长春多好……好了,不多说了。”没等记者回答,阿祥转身将记者抱住,并在记者耳边说:“你能像兄弟一样抱我一下吗?”看到记者惊愕的表情,阿祥很平静,松开手说了一声“有机会再见”,便笑了笑打车离开了。

  (本组稿件 记者 亚东 文)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