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安化枪击案 > 湖南安化枪击事件消息

湖南安化杀人嫌犯称受侮辱杀人 不相信当地警方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09年12月14日05:55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犯罪嫌疑人刘爱兵

  图为:案发现场已成一片废墟

  图为:嫌疑人被抓获,警方撤离现场

  12日4时许,寂静的湖南安化县高明乡阴山排村,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血案:漆树组13名村民被人枪击、刀砍、火烧身亡,1人受重伤,数栋村民房屋被付之一炬。13日,有重大杀人纵火嫌疑的刘爱兵被擒获。记者几经周折,从阴山排村村干部、村民和受害者家属口中,了解到了这起特大杀人纵火案的端倪。

  深夜枪声

  用鸟铳打死堂叔

  湖南省安化县地处湘中偏北,资水中游,雪峰山脉北麓。这个总面积达4950平方公里的山区大县,山高林密,地广人稀。发生血案的山村,是安化县高明乡阴山排村漆树组,此地位于长沙、益阳、娄底三市交界处的一个偏僻山村,在湖南堪称“偏僻中的偏僻”地。从长沙前往事发地,需要乘车几小时,到案发现场,还要乘船过渡和步行。

  虽然凶案已经过去30多个小时,但阴山排村村干部和村民们,在对记者“还原”凶嫌刘爱兵当晚的作案经过时,情绪仍非常激动,很多人心有余悸。

  11日晚,刘爱兵来到堂叔刘树深家吃晚饭,当晚留宿在刘树深家。有人说,今年40岁出头的刘树深一直在家务农,平时,为了解决刘爱兵父亲的生计问题,他总是替刘父将其自家山林中的树、竹卖到山外,贴补家用。但也可能正是因为此事,刘爱兵认为他“占了父亲的便宜”。有人说,刘爱兵一个月以前还跟刘树深大吵了一场。

  12日4时许,刘爱兵用随身携带的鸟铳对准了刘树深。一声枪响后,刘树深倒在血泊之中。

  大开杀戒

  打光子弹用刀砍

  村民们说,刘爱兵随后来到刘树深的兄弟家,叫开门后,当场将一家三口杀害,又一把火将房屋点燃。

  阴山排村村民房屋零散分布在山地周围,因为房屋都为木质结构,房屋之间是茂密的林地。房屋一旦点着,很快就会烧成一片。看到照亮了夜空的火光,很多热心肠的村民赶来救火。住在离凶案现场不远处的村民刘结苏,在睡梦中被外边的救火声惊醒,他赶紧叫上自己的几个弟弟和儿子,一溜小跑赶过去救火。但赶到跟前时,房子早已被大火吞灭,大火中也不见人影。大家只好一起往回撤。

  不料,一行5人往回走了不到20米,走在前面的一人,被人用鸟铳打死在地。接着,紧跟其后的一人,也被打死。枪响过后,火光中有人冲出来用刀对村民乱砍,一名村民被砍伤后,从山边小路上逃走。危急中,已有60岁的刘结苏因年事已高,体态微胖,被人一刀砍倒,头上顿时血流如注。他捂着受伤的头,慌不择路。惊慌之中,他看到了刘爱兵那张扭曲的脸。“当时,他身上背了两杆鸟铳,见人就杀。”一名村民对记者说,“鸟铳子弹不够了,就用随身携带的柴刀砍。”

  接着,刘爱兵又来到堂兄家,砍死堂兄夫妇后放火烧毁他家木屋。对他的另一个堂兄弟,刘爱兵也不放过,将他一家三口杀死后烧毁他家房屋。最后,他来到父亲寄住的叔叔家,一把火将叔叔家化为灰烬,他父亲也因此被烧死。

  湖南警方说,在这起血案中,死者刘必方为刘爱兵的父亲,年龄最大的阙美秀已经86岁高龄,是刘爱兵的叔伯奶奶,年龄最小的是刘爱兵的堂侄,今年才6岁。

  抓捕经过

  饥寒交迫跑到叔叔家投案

  自称杀人是因“受了侮辱”

  刘德辉按照排行是刘爱兵的叔叔。

  从12日清晨大批军警赶到封锁山路开始搜山到13日凌晨,已经过去了24个小时。

  13日凌晨6时许,一束灯光射进紧闭的大门。

  正在烤火的乡干部和刘德辉走出门查看。“是我,叔叔婶婶,我是爱兵。我和你们没有仇恨,我不会伤害你们,我缴枪,你们能不能给我弄点吃的,我饿死了。”刘德辉看到刘爱兵将猎枪放在门前的地上,浑身湿漉漉的。“估计是冷了,浑身在颤抖。”刘德辉让爱人去给他煮面,并让他到房间去烤火取暖。“他将湿漉漉的衣服脱下来,放到火上烤干。”在这个时候,刘爱兵让刘德辉和乡干部打电话报警,但叮嘱“我只接受益阳市警方带走。”刘德辉称,“他表示不相信当地警方。”

  几分钟后,民警赶到将其带走。“他和我说了很多话,包括他为什么杀人。”但是,归根到底就是,他感觉自己受了侮辱,但受到什么侮辱,他没有说。

  杀人之前近日游手好闲到处逛

  出事前陪乡干部喝酒

  “说实话,我真的感觉不到他有什么变化,有人说他有精神病我不相信。”老支书刘建明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刘爱兵从8月初回到老家后,一直跟随父亲住在叔叔的房间里。“他自己的房子输掉了,就一直住在他弟弟的房子里。”刘建明说。

  村民给出这样一个信息:刘爱兵的叔叔有一个女儿外出打工时,认识了重庆一个男孩子,后来感觉合不来想提出分手,男孩子不同意就在她家寻了短见,因为害怕和迷信,刘爱兵的叔叔就外出打工了,刘爱兵的父亲就住在弟弟房子里。

  他住在这里的这些天,几乎什么事情都不做,就是游手好闲到处逛。“不过见人还算客气。”

  刘建明向记者证实,当天晚上因为乡里有工作人员到村里办农村合作医疗,村里留住乡干部在刘树深家吃饭。

  当时,刘爱兵还过来作陪,喝酒一直喝到10点多才离去。

  “也没有发现他有什么地方不对劲的。”出事后,刘建明一直没有弄明白。“很多人说他有精神病,我感觉不像。”刘建明认为从行为上刘爱兵并没有精神病的表现。他认为,提出有精神病为时过早。

  破碎家庭

  考上大学但无钱去读

  好赌父亲曾差点被他棒杀

  “他实际上也是个可怜的孩子,高中毕业时他考上了湖南美术学院,但是家里没有钱,他没有读成。”同他一起长大的玩伴刘爱群说。

  村民介绍,刘爱兵共四姊妹,他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在其眼中,小时候刘爱兵学习优异,深受老师喜欢。可是,性格有点内向,不爱说笑,但做事认真。“他都是毁在了家里,父亲不争气。”村民介绍,刘爱兵的父亲刘必方是个爱赌和爱喝酒的人。经常在家里喝醉酒后殴打他的母亲。“家里本来田地少,吃都很困难,爱赌的父亲常常不顾家。”母亲将几个孩子拉扯长大后,在10多年前就跟父亲离婚了。

  村民证实,在高中毕业时,刘爱兵考上了湖南美术学院,但是父亲却拿不出钱供他读书。这一年19岁的刘爱兵外出广东打工,这一走10多年就没有回来过。“其实,他一直对这个不争气的父亲看不惯。”村民称。“后来听说他犯了错,坐过5年牢。”有村民这样证实。在二十七八岁的时候,才娶到老婆并有了一个7岁大的女儿。

  他母亲自从和父亲离婚后,就搬到了梅城乡的镇上居住。他一直跟母亲住在一起。但不知道为什么,他老婆后来跟他离婚了,孩子由他妈妈带着。

  村民介绍,今年七、八月份,刘爱兵回到阔别10多年的家,但是,他发现家里的老木房已经被好赌的父亲卖掉了,同时被卖掉的还有家里的那一点田地。“他没少跟父亲吵架。”村民肖文明记得,有一次,刘爱兵在跟父亲吵架时,准备用木棒将父亲打死,被人拉开。“他母亲说他没用,不让他住在梅城了。”有村民发现他和母亲也吵过架。

  “感觉他的脾气和以前相比坏多了。”熟悉他的同学刘爱群说。

  动机猜想

  精神病复发?

  惨案发生后,当地警方介绍,刘爱兵有精神病史。

  但阴山排村一些案件受害者的家属说:“刘爱兵杀人,不是发了精神病。”

  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对记者说:“他家没有精神病史,他本人待人接物正常,没有反常举动。”

  阴山排村当地村民,除了人均十多亩山林,土地很少。当地的农民人均收入大大低于湖南全省平均水平。为了谋生,当地年轻人很早就外出打工。

  今年34岁的刘爱兵,初中毕业后不到20岁,就随母亲外出,一直在外打工,平时很少回家。村民们回忆说,刘上次回家,已经是五六年前的事了。这次回家两个多月来,他跟村民们生活在一起,看上去跟正常人毫无二致。

  返乡来寻仇?

  记者采访了解到,个别村民怀疑他这次凶杀是来寻仇的,理由是此前刘爱兵怀疑刘树深收购他父亲的树木、竹子时占了便宜。

  刘爱兵的父亲跟其分开以后,将自己山地上的树木、竹子卖给刘树深。刘爱兵认为,后者在这些交易中占尽了便宜。此前的一个月,他为此跟刘树深大吵了一次。

  母亲被人欺负?

  村民反映,刘爱兵痛恨亲属。因为这些人在以前都比他家过得差,现在都比他家过得好。他认为父亲将房子和田地都卖给了这些亲属,亲属从里面赚了不少好处,一直怀恨在心。

  他过得不如人家好,感觉这些人都看不起自己,随之产生了仇恨和报复这些亲属的想法。

  另外,村里有人欺负了他的妈妈,因为他的妈妈以前被人看不起,他要替母亲出气。

  但这些说法未获警方证实。

  刘结苏被误杀?

  有村民认为,刘结苏一家是被误杀的。一名村民称,13日刘爱兵被当地警方抓获后问及当时情形。刘爱兵说自己跟刘结苏一家根本没有矛盾,当时之所以大开杀戒,是误以为他们是来抓自己的。

  血案引起的思考

  安化县这场山村血案,在当地群众中已经引发很多议论,人们在震惊之余,提出了很多问题:

  凶嫌刘爱兵杀人时使用了火铳、柴刀等多种凶器。很多人问,近些年来,警方一直致力于在农村特别是山区收缴非法枪支,刘爱兵为什么还能如此“武装到牙齿”?

  从刘爱兵的本人经历来看,一个返乡农民工突发心理问题,不排除是本案的主因。多年来,农民工游走在城市边缘,他们学历不高,文化水平偏低,社会关注度不够,特别是可能因为在外面受歧视,容易诱发仇视社会的情绪。在返乡之后,有人因为一点小事,就容易走极端。这一动向,值得引起社会关注。

  如果刘爱兵确系精神病发作杀人,那么,社会上屡屡发生的精神病患者杀人案,说明这已经成为重大的治安隐患。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精神病患者或者潜在患者,得不到有效救治,反而需要带病艰难谋生,或者在各种社会矛盾中与正常人打交道。这不仅危害自己的人身安全,还可能危及无辜。解决这一难题,是一个紧迫的社会问题。

  刘爱兵被擒后,13日关押在当地一个乡村派出所。为调查案情,警方采取了严密的控制措施。案件发生的详情与背景,还需要警方进一步调查才能确认。目前,湖南省有关各级政府部门正在积极做好死伤者亲属的安抚和善后工作,医院正在全力抢救伤者,当地的社会生活,开始逐步恢复平静。

  (综合新华社、《都市时报》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