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少校带病抢险死亡 生前看淡灯红酒绿甘守清贫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年12月14日12:00

  “爱民模范”宋文博被荐感动中国人物

  本报记者胡颖异 长沙报道

  “电视剧中虚构的‘许三多’征服了许多人的心,而现实版的宋文博烈士更值得我们去崇敬、去学习,他就是感动中国的人,最可爱的人!”昨日,一位读者在给本报的来信中激动地写道。

  自本报征集“2009感动中国人物”以来,广大读者纷纷来电、来信,推荐自己心目中“感动中国”的人物。其中,许多读者极力推荐“爱民模范”宋文博,甚至称他为现实版的“宋四多”。

  带病连夜抢险,引发脑出血

  2009年6月9日,邵阳市洞口县普降暴雨,引发山洪灾害。危急时刻,宋文博不顾连日来的剧烈头痛,率领消防官兵在重灾区花园镇抗洪抢险,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从洪水中抢救出7名险些被冲走的村民,组织220名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山洪过后,他又带着伤病率领官兵在救灾一线连续奋战两个昼夜,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因连续作战劳累过度引发高血压脑出血,于6月14日英勇殉职,年仅37岁。生前,宋文博任洞口县公安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武警少校警衔。

  宋文博牺牲后,胡锦涛作出重要批示:“要大力宣传宋文博同志的感人事迹,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消防队伍”。6月16日,公安部给宋文博同志追记一等功。

  看淡灯红酒绿,他甘守清贫

  入伍19年来,宋文博先后6次受嘉奖,3次荣立三等功,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次被评为“邵阳市十大优秀青年”。在家庭与事业的砝码中,宋文博始终把事业放在首位,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放在了消防事业上。这些年独居的岳母、离异的姨姐和幼小的甥女搬了来,三个“小家”合成一个大家,六口人蜗居在大队1套约4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妻子曾提出到外面去买房子或租房子,宋文博都不同意,他对妻子说住在大队营区才放心,干部战士的情况可以随时了解,出警情况可以及时掌握。今年春节其父母陪着奶奶从衡阳来洞口过年,夫妻俩就在客厅里打了半个月的地铺。

  读者称他为现实版“宋四多”

  宋文博牺牲后,全国各地掀起了一阵向他学习的热潮。“2009感动中国”人物公开征集以来,众多热心读者纷纷致电、写信给本报,其中有读者把宋文博形容为现实版的“宋四多”:在他的身上,多的是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多的是对事业的奉献;多的是对亲人的深情;多的是一身正气,大义凛然,浩气千古!

  读者们纷纷表示,宋文博以实际行动感动了中国人民,“感动中国人物”他当之无愧。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