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小泽一郎率重量级代表团访华 象征意义大于实质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14日13:38

  日代表访华:特别的团长特别的团

  水均益:

  昨天日本执政党民主党的干事长小泽一郎率领了日本史上罕见的一个重量级的代表团开始访华,这个代表团有多罕见呢?一共是643人,其中包括占日本国会五分之一的143名国会议员,据说他们从日本三个机场分乘五个不同的航班来到中国,有评论就说,同时派出100多名议员,这等的规模和规格的代表团,在世界交往史上也是超乎想象的,当然可能这种评论稍微有一点夸大,但是日本如此庞大而特别的一个代表团访华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说明了什么?今天在演播室请来了两位,一位是特约评论员刘江永先生,还有一位是在华的日本时事评论员加藤嘉一先生,加藤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首先请二位和观众朋友一起来看一下,在昨天的一个欢迎晚宴上,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在现场专访干事长小泽一郎的一个片段,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小泽一郎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

  我认为,中日两国从几十年前开始就一起合作,为中日关系的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民主党从一开始就重视中日关系,这次获得了执政权,今后也将会为中日两国的发展做出更多实质性的贡献。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就像大家所说的那样,中日两国有着很深的一衣带水的关系,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是这样的。另外,就像您刚才所说的那样,我希望在这两种意义上,将中日两国的关系继续发展下去。

  水均益:

  据我们去现场采访的记者介绍说,昨天晚宴气氛非常热烈,而且小泽一郎先生昨天也借一点庆功小酒的感觉,非常放得开,而且情绪很高涨。而且我也注意到,还有一个新闻里面说,小泽一郎在受到胡锦涛主席接见的时候用了一个比喻,他说我带这个团来就如同解放军的野战军总司令一样,说明非常庞大。我们也注意到,今天的标题叫做《特别的团长特别的团》,我们首先来分析一下特别的团长,因为小泽一郎在日本政坛是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而且现在民主党执政,很多人说他实际上是背后的一个强力人物,刘先生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小泽一郎这个团长有什么特别的?

  刘江永 特约评论员:

  我认为他是民主党的谋略家,同时也是民主党取得选举大胜的操盘手,他过去曾经是日本自民党的干事长,而且是当年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时候,那个时候日本的首相是田中角荣,外相是大平正芳,小泽一郎实际上是自民党内田中派的骨干,也就是说他从那个时候一直以和中国有一种渊源为荣。后来由于党内斗争,他最后脱离了自民党,到了自己组的新进党,后来又归顺了民主党,在民主党内,他因为对自民党那套东西非常熟悉,所以在选举过程中他几次都获得了胜利,所以这次选举的大胜人家也认为他有很大的贡献,其实这次选举主要是自民党在日本太不得人心了,人家对他太失望了,所以投了民主党的票,当然了,小泽一郎在选举当中也确实功不可没,所以他自称是像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司令。

  水均益:

  野战部队总司令。

  日本庞大访华团为何而来

  刘江永:

  他说这个话是什么意思?未来在明年7月份,日本还有一场参议院的选举,参议院是三年选举一半,六年全部选完,参议院的选举胜负如何,将决定民主党是不是能建立民主党在众参两院都获得多数的、稳定的执政地位。所以目前来说,对民主党最重要的不是别的,就是明年参议院的选举。从这个意义上讲,小泽到北京来对胡主席讲,我是选战的总指挥官,也体现他在未来的选举当中仍然是一个操盘手。

  水均益:

  但是这个话从我们来理解也传递一个信息,鸠山政府也好,日本现在政府的对华政策,也许他也是某种野战总司令的这样一个角色,不知道加腾是不是这么看?

  加藤嘉一 在华日本时事评论员:

  当然这次小泽一郎作为民主党的干事长,他曾经是自民党的干事长,他率领这么多人过来,一个史无前例的规模。他刚才也说到了,民主党的人,他从自民党走进民主党,他有一种自觉,而且他还可以到重要的伙伴,20世纪人类史上非常重要的伙伴,中日这样一个关系,我觉得小泽一郎跟胡锦涛主席在一个宏观的大局和发展的理念上达成了官民一体的共识,这次他的访问团里除了国会议员之外,还有很多来自民间的、商界的访问团,当然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也是这样,但是我觉得他的政治共识非常重要,而且他这次没有谈很敏感的东海问题、毒饺子问题,包括历史认识问题,主要是促进民间的友好。在这个意义上,小泽一郎作为民主党干事长的首次访问,应该说起了非常好的开端。

  水均益:

  从你了解日本国内,或者说日本媒体,包括您个人作为日本人,你觉得他访问传递什么样的信息?

  加藤嘉一:

  我觉得是一种自觉,也是一种我们的决心,我们可以共同携手。

  水均益:

  从他这个访问当中能看出中日关系的什么吗?

  日本官方民间各界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加藤嘉一:

  去年胡主席访问日本的时候,双方达成了共识,战略互惠关系,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今天首脑外交、领袖外交,它具有象征意义,也有实质意义,中日关系当中除了那些官僚之间的实际性事务对话之外,包括政治对话,能够给两国的社会带来良好氛围、良好友好空气的这种交往,象征的、实际的我觉得都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意义上,中日关系走进了新的台阶。

  水均益:

  刘先生,我们注意到日本《读卖新闻》和美国盖洛普公司就在小泽一郎来中国之际做了一个调查,调查内容是什么呢?政治层面对本国重要的国家,对于日本人来讲,美国在政治层面是50%的重要,我们在这简单画一下,美国还是很重要的,中国数字也在上升,但是美国人认为日本的重要性是36%,而中国更加重要。

  再来看,经济层面很有意思,日本人认为美国才18%,中国37%,美国人同样认为日本25%,中国69%。

  再来说特别的团长特别的团,这个团的到来,尽管我们现在知道是民间的色彩更浓,因为它毕竟现在不是在职的官员了,但是这个团对现在正在上升的中日关系,反衬现在有点别别扭扭的日美关系,是不是也能够传递一种信息,您的解读。

  刘江永:

  我认为这个团的来访并不是针对美国安排的代表团来访华,因为小泽一郎在长期的从政过程中,每年几乎都是率领长城计划代表团来访华。这次来访的这些议员,我在今天晚上还接触了有关来访议员,他们告诉我,在一个月之前才得到通知,而且来访的时候并不是说这个政党组织说咱们到中国去吧,动员他们,没有,只是告诉他们,让他们自愿报名,所以报满了,超出预想,也可以说这是人心所向,这是民主党内很多国会议员自愿的来。

  再一种人是除了140多位国会议员以外,还有一些是民主党支持者,这些支持者有些是商人,他们希望来开拓中国的市场,比如说他们是做机械的,他们就想在这次访问当中,除了跟中国领导人有一个会面,能够得到接见非常光荣,他们昨天觉得非常激动,另外,如果有这种商机,他们愿意跟中国有关方面做具体的工作和生意。所以看来他有他特定的考虑,但是从总体上看,我认为有利于推动两国的政府、政党还有民间的关系发展,并不是冲着日美关系去的,但是的确应该看到,目前对民主党来说最头疼的是日美关系。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